close
我覺得《The Departed》沒有原版的《無間道》好看,不管是演員或是意境,都比不上港版的。

《無間道》雙雄,梁朝偉的滄桑疲憊和劉德華的冷靜深沉,光采熠熠,相映生輝,如此絕配,讓人過目難忘。《The Departed》中的Leonardo DiCaprio和Matt Damon沒有那種內斂的氣質,尤其是Matt Damon,永遠是一副成不了大器的癟三模樣,和劉德華的優雅從容差很多。配角部份,Jack Nicholson演得瘋顛,不如曾志偉有人性,Martin Sheen的角色深度更不能和黃秋生的相提並論,畫蛇添足加上一個火爆浪子Mark Wahlberg,主要的作用是要在片尾幹掉Matt Damon。Matt Damon討人厭,死不足惜。可是《無間道》在結尾時給了劉德華一條生路,震撼效果反而比子彈擊碎頭顱的衝擊還強烈。

雖然是現代警匪片,可是《無間道》給人一種受命運擺佈的、古典的江湖恩怨、俠客對決般的無奈哀傷的感覺,《The Departed》只是另一部Martin Scorsese擅長的美式黑幫電影。這是文化的差異,橘越淮而為枳,故事可以延用,內涵與意境卻是模仿不來的。不過,我想Martin Scorsese是一代大導演,他應該不屑去模仿或是抄襲別人的作品,他只是採用了這個精采的故事,拍了一部有他個人風格的電影。由這個角度來看,《The Departed》肯定是成功的,IMDb上的評分有8.4/10之高,導演、影片、改編劇本等也都獲得了奧斯卡獎的提名。我覺得《無間道》比較好或許是一種先入為主的偏見,或許先看過《The Departed》的人會覺得《無間道》不怎麼樣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