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八」是什麼意思?我躺在床上想了很久。從小到大不知被人罵了多少次三八,如果對方是笑著罵我三八,大概是指我不正經,例如許多女孩〈以及有點像女孩的男孩〉在聽我說笑話的時候笑得花枝亂顫,最後總會嬌嗔地說一句:「你好三八喔!」如果對方是板著臉罵我三八,大概是氣我亂說話,例如不久前我媽在電話裡罵我:「你有夠三八!這種代誌你也敢讓伊知!」斯德哥爾摩大學中文系從中國請來的老師問過我三八的意思,她說大陸人罵人不用三八,我跟她說三八通常指不莊重的女人,那時我把三八當名詞解釋。「三八」究竟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典故?出處為何?

我從床上一躍而起,跑到電腦前上網找答案。根據遠流出版社的《臺灣話大詞典》,三八的解釋是「傻瓜。烏白講的傻瓜」,跟我的理解不盡相同,「烏白講」有點道理,三八的人也的確有點傻氣,可是三八和傻瓜可以劃上等號嗎?「我是一個大傻瓜」和「我是一個大三八」的差異還是蠻大的吧?三八的感覺比較賤。啊,沒錯,三八就是要賤,一個人的言語舉動有點輕浮粗鄙、讓人覺得好笑、但又不算過分的話,就是三八了。至於三八的典故和出處據說和三八婦女節或是粵語裡的「八婆」有關,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為什麼突然對「三八」這麼感興趣?因為三八的我今天過三十八歲生日。天啊!三十八歲了!怎麼一點都看不出來?!我是怎麼保養的?喝SKII嗎?告訴你好了,我的秘方是看少女漫畫,每天睡前看幾頁,讓自己永遠保有一顆充滿愛與勇氣的少女心,就可以和古墓派的小龍女一樣青春永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