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完《Marie Antoinette》,覺得還不錯,導演Sofia Coppola以寬容同情的眼光看待這個被法國人民送上斷頭台的傳奇女子的一生,Kirsten Dunst讓這個角色散發出純真自然的透明感,很符合小時候我從漫畫裡得到的瑪莉王后不是壞人的概念。表面上看來,Marie Antoinette的悲劇肇因於她的揮霍無度,年輕時她貪玩、喜歡華服美食,一如同時代的其他不知民間疾苦的王公貴族,但硬要把法國延續百年的財政危機的責任加諸在她一人身上,其實是有失公允的。而且在產下王儲之後,她的浮華習性收斂了很多,也開始努力學習怎麼去當個好母親、好王后,可惜時不我與,法國王室已無力挽回民心。我認為Marie Antoinette的悲劇是很難避免的宿命,她生不逢時、嫁錯丈夫,在一個民怨沸騰、人心思變的動盪時代裡,依附一個不識時務、優柔寡斷的統治者,她能全身而退的話才是奇蹟。

我很小的時候看過日本少女漫畫大師池田理代子的名作《凡爾賽玫瑰》〈ベルサイユのばら〉,當時翻譯的書名叫做《玉女英豪》,故事以法國大革命前的凡爾賽宮裡為舞台,描寫男裝麗人宮廷禁衛連隊長奧斯卡一生的愛恨情仇。奧斯卡是瑪莉王后的貼身侍衛,她對王后的情夫瑞典伯爵Hans Axel von Fersen一往情深的苦戀令人不勝噓唏。瑪莉王后在池田大師的筆下是個美麗任性的人物,敢愛敢恨的性格很吸引我,她在寢宮的陽台上對暴民鞠躬的畫面、在逃難過程中因為驚懼憂慮而一夕白頭的畫面、赴刑場途中抬頭挺胸、不卑不亢的畫面,過了將近三十年了我都還有印象。

電影裡飾演王后情夫Axel von Fersen角色的是名模Jamie Dornan,長得真的很迷人,身著十八世紀軍裝的他看起來竟有些神似瑞典的卡爾‧飛利浦王子〈Prince Carl Philip〉。今年五月滿二十八歲的卡爾‧飛利浦個性木訥行事低調,媒體曝光率比不上英國的威廉和哈利,可是我們瑞典王子相貌堂堂比他們兩位英國王子好看很多。

Prince Carl Phil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