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飯》

這次回台,除了探望親人,我最想做的是品嘗美食。四月帶吳偉在台北觀光的幾天裡,因為他非餐館不食的龜毛要求,害我失去大啖台灣小吃的機會。這回是單身回台,沒有蠻人牽絆,行前就在開心地想:終於可以大快朵頤、想吃甚麼就吃什麼了!

奇怪的是,每次回到了台灣,吃了母親煮的家常菜,我就覺得心滿意足了,也不會特別想去外頭買甚麼來吃。這次在台灣待了十天,人在歐洲時朝思暮想的眾多特色小吃裡,我也只吃了水餃、鍋貼、粽子、碗粿、蚵仔麵線和珍珠奶茶。

中元普渡時家裡準備了許多祭品,鮮花素果雞鴨魚肉以外,還有乖乖、米果、肉燥麵、維他露等等令人懷念的好東西,我每種都想嘗嘗。可是直到要離開台灣了,我才發現我都沒有動到那些零食,一日三餐加上甜美的當季水果,龍眼、香瓜、芒果、鳳梨、水蜜桃……,我沒有餓過,也就沒有拿零食往嘴裡塞的慾望。

原來我不是那麼嘴饞,沒那麼會吃。也幸虧如此,不喜歡運動的我身材才不會走樣。

台灣最吸引我的就是食物。一如往常,這次在台期間我還是很少出門,南國八月的天氣炎熱潮濕,到了室外就像在洗三溫暖,走幾步路就汗流浹背,不是可以舒服散步的時候。我出門兩次,都有轎車接送,都是為了上餐館。


《洗澡》

我喜歡洗澡,可是在瑞典我無法洗得很痛快。氣候的因素吧?和台灣比起來,瑞典比較乾比較冷,我在瑞典不常流汗,皮脂分泌顯然也少得多,洗澡洗太久或是洗太多次,我就會全身發癢。我還是一天洗一次澡,沒有洗澡我睡不著,可是我沒辦法每天使用沐浴乳和洗髮精,皮膚受不了,所以我通常只用溫水淋浴。

回到台灣,尤其是在夏天,我最高興的是我一天可以洗好幾次澡,每次都可以使用香香的沐浴乳和洗髮精,不管怎麼洗,皮膚也不會因為太乾燥而搔癢。

父母親住的公寓有自己的水塔,位於頂樓的不鏽鋼水塔經常被太陽烤得燙手,白天水龍頭流出的水是熱的,洗澡都不需要用到熱水器。這在瑞典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因為瑞典的水塔和水管都不能是露天的,否則冬天氣溫降到零下時,水塔裡的水會結成冰,水管會爆裂,家裡就沒有水可用了。


《搭車》

高鐵真的是台灣最好的建設,我真希望瑞典也有高鐵,像台灣的那樣,那麼快速、那麼準時!

台北的地鐵也不錯,車廂似乎比斯德哥爾摩的寬敞。希望新莊線早日通車,我們就可以擺脫非坐公車進城不可的束縛。


《睡覺》

台灣的夏夜,沒有冷氣怎麼睡覺?在瑞典,有裝冷氣的家庭非常稀少,我們家連電風扇都沒有。以前住公寓的時候我買過電風扇,運氣好的話,夏季裡會有幾個星期出現暑熱難消的現象。可是現在住的是房子,門窗可以一直開著,通風良好,屋裡熱得讓人睡不著的時候我還沒碰到過。

在台灣時我也是午夜十二點左右上床,可是因為時差,我老是看電視看到兩三點。我會看幾個新聞台的重播節目,《關鍵時刻》、《文茜世界周報》之類的,或是國興衛視的日本節目。家人喜歡看的八點檔鄉土劇我實在看不下去,搞不懂那麼爛的節目如何能夠吸引那麼多人收看。台灣的綜藝節目我也看了幾個,胡瓜或是曾國城主持的,也是沒什麼水準,太吵了,不好笑的俏皮話說個不停。和我上次去北京時看的幾個相親節目和古物鑑賞節目比較,我覺得大陸的節目還比較好看。

離開台灣前,某夜我做了個春夢,我夢到和瑞典性格巨星沛許布讓特〈Mikael Persbrandt〉廝磨交纏了大半天。醒來後覺得好幸福,這可是許多瑞典女人〈還有一些瑞典男人〉想夢也夢不到的啊!沛許布讓特並不是我的偶像,我不知道為何他會出現在我的夢中。

mikael-persbrandt.jpg
Mikael Persbrandt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