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我到過的最小國家是盧森堡,後來才想到梵諦岡。梵諦岡是世界最小的國家,可是進入梵諦岡時並沒有給我進入一個國家的感覺,對我來說,梵諦岡像是羅馬的一個區,只是一座城堡,一個觀光景點。

馬爾他比盧森堡小,幾個島嶼加起來總面積也只有316平方公里,只比台北市大一點。飛機降落前從機窗鳥瞰,整個馬爾他島幾乎可以盡收眼底。

學校放秋假,我們想去旅行。本來打算去紐約參加好友的婚禮,但行程前挪後移,時間實在湊不攏,最後只好放棄訪美計畫,改飛南歐取暖。我想去西班牙,上網訂了到馬德里的機票,付完錢收到票了,才發現目的地選錯了。票面上寫的是馬爾他,而不是馬德里!我一定是太累了,注意力不集中,才會犯這種錯誤。廉價航空公司的機票一經售出就不得更動,那就只能將錯就錯了。吳偉倒是特高興,他最喜歡去靠海的地方了。

馬爾他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南邊,近北非,十月底的天氣依然暖和,白天氣溫在攝氏25度左右,要下海戲水可能嫌冷了一點,卻是最適合逛街觀光的時候。我們下榻的旅館叫做Grand Hotel Excelsior,就蓋在首都瓦萊塔的城牆邊上,房間很大,景色不錯,自助早餐差強人意。每天下午吳偉都要去游泳,旅館有個寬廣的室外泳池和一段海岸,水冷,曬太陽的人比較多。我喜歡溫暖的室內泳池,泡在裡頭很舒服。

星期三傍晚旅館有個迎賓酒會,出席的人不多,不知道為甚麼我們會被選上。今年四月住在亞庇的Le Méridien酒店時也獲邀參加迎賓酒會,不過那是因為我們是SPG會員的緣故。在酒會上我們遇見Grand Hotel Excelsior的老闆娘,一個氣質高雅平易近人的英國女人,年紀在60歲左右吧,她丈夫在香港經商,經營酒店只是他們的「嗜好」之一。她問我們有沒有看到她的遊艇,就泊在旅館外頭,那是在高雄製造的。

有錢真好!閒暇之餘可以駕駛豪華私人遊艇環遊世界,閒得發慌的時候,可以買下一間五星級酒店來打發時間。有為者亦若是,我跟吳偉說,我也要找個超級有錢的老公!!

馬爾他很小,首都也很小。1566年奠基的瓦萊塔長一公里寬六百公尺,是個美麗的巴洛克城市,非常適合散步。馬爾他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六七千年前,古都在姆迪納,十六世紀中葉醫院騎士團進駐馬爾他以後才將首都從中部高地遷移到東部海岸線上。二次大戰期間瓦萊塔曾遭受多次空襲,幸運的是大多數的歷史建築都留存了下來,1980年此地正式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旅行的時候我通常會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想不想住在這裡?想不想在這裡生活?我覺得馬爾他有吸引人的地方,例如,氣候溫暖,人民和善,食物可口等等,可惜國土實在是太小了。我不想住在一個小島上,我不喜歡被束縛住的感覺。我比較喜歡住在有鐵道連接廣大世界的地方,想旅行的時候,可以坐著火車,走得很遠很遠。


@Mdina
姆迪納位於馬爾他島的中部,是個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都。
malta_tourists_0.jpg
malta_tourists_3.jpg

@Valletta
瓦萊塔是馬爾他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全國交通樞紐。
malta_tourists_1.jpg
malta_tourists_15.jpg
malta_tourists_14.jpg
malta_tourists_16.jpg
malta_tourists_17.jpg
malta_tourists_7.jpg
malta_tourists_10.jpg
malta_tourists_9.jpg
malta_tourists_2.jpg
malta_tourists_11.jpg

@Marsaxlokk
馬薩許洛克位於馬爾他島的東南邊,是個可愛的漁港,港灣裡停泊著許多色彩鮮豔的馬爾他傳統漁船。
malta_tourists_4.jpg
malta_tourists_5.jpg
malta_tourists_12.jpg

@Dwejra
這個海灣位於馬爾他第二大島戈佐島〈Gozo〉的西岸,除了適合潛水游泳以外,來到這裡還可以看到馬爾他的著名地標之一,龐大的桌狀奇岩──藍窗〈Azure Window〉。
malta_tourists_6.jpg
malta_tourists_13.jpg


malta.gif
馬爾他地圖來源:eurosis.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