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花園裡的野草莓和青蘋果我以前提到過,可是我還想再說一次,因為它們的味道真是太迷人了!走在夏天的花園裡,每天得聞野草莓和青蘋果的香味,我覺得很幸福。

你還記得小時候吃過的糖果和用過的橡皮擦嗎?有水果味道的那一種。草莓味的、蘋果味的、葡萄味的、香瓜味的,各種誘人的甜香,聞了你就會忍不住流口水。那些果香太甜美了,不像真的,因為你吃過草莓、蘋果、葡萄和香瓜,你知道天然水果沒有那麼強烈的香味,和糖果和橡皮擦的味道不大一樣。

我知道添加在糖果和橡皮擦中的是人造香料,人造的就不是天然的,因此味道嚐起來聞起來有點假也是情有可原的。或許人造香料的味道本來就該比天然水果的味道誇張一些,如此我們只需輕聞淺嚐,就能明確說出:「我吃的是榴槤軟糖。」或是「這塊橡皮擦有橘子的香味。」

長大了,很少吃水果糖了,抽屜裡的一小塊橡皮擦用了好多年也用不完,沒有女人沒有小孩,我的生活離甜美夢幻的各類人造果香越來越遠。直到有一天,某個暖洋洋的初夏早晨,移居瑞典的我在自家花園裡摘了一顆早熟的野草莓,紅豔豔的漿果比黃豆大一點,一入口,一股濃郁香甜的草莓味立刻讓我想起了小學三年級時買的一塊草莓形狀的橡皮擦。一個多月後,天氣更熱了,花園裡的青蘋果熟了,從樹下走過,空氣裡瀰漫的酸甜香氣也是我很熟悉的、記憶裡的「人造香味」。

本來以為都是化學家在實驗室裡調配出來的,不可能存在自然界的味道,竟然一一在我們的花園裡出現了。野草莓的果實很小,土蘋果的口感不佳,應該都是比較原始的品種。市面上賣的都是改良過的,較大、較甜、較好吃,可是香味卻變淡了。

熟透的野草莓很美味,生吃都不夠。老蘋果樹結實纍纍,聞起來很香,嚐起來卻不怎麼樣,只能拿來做糕點。野草莓和青蘋果的味道,對我來說,就是瑞典夏天的味道。

20110821_apple.jpg
20110612_smultro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