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的今天,大約就是現在這個時間,中歐標準時間下午兩點多快三點的時候,我看到電視新聞快報,一架飛機撞進了紐約世貿中心的一座大樓裡。九月十一日是思媞娜阿嬤的生日,我在臥室裡一邊看書一邊看電視的時候,家裡來了客人,可努和布麗特露易絲夫婦帶了禮物來祝壽,寒暄過後,可努夫婦和思媞娜以及斯特方四人圍坐在餐桌旁聊天喝咖啡。看到了新聞快報,我跑進廚房,興奮地告訴他們:「紐約世貿中心被一架飛機撞到了,現在正在冒煙!」

我們都以為那是意外事故,飛機撞大樓的事以前也發生過。我回去臥室繼續看新聞,突然看到一架飛機飛進世貿中心大樓的畫面,我本來以為是電視台重播之前事故發生時拍下的影片,後來注意到世貿中心的兩座大樓都在冒煙了,才知道自己看到的是現場直播。我張大眼睛驚呼出聲,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連續兩架飛機撞進了紐約世貿中心的兩座大樓,這不可能是意外!我立刻明瞭,恐怖分子正在攻擊美國!

當時的感想只有一個,就是不可思議,應該是《Die Hard》之類的驚悚動作電影裡才會出現的景象竟然在真實世界發生了!

一個多小時的慘烈實況轉播,有人從高樓上跳下來了,紙張滿天飛,儘管奮力搶救,兩座摩天大樓還是在劫難逃,驚天動地地一一塌陷粉碎。透過電視,我們看到紐約街頭上灰頭土臉的民眾慌亂地抱頭鼠竄,煙霧迷濛的下城區看起來像被轟炸過了一樣。

九一一肯定是歷史上最著名的恐怖襲擊事件,十年後看來,這似乎也是美國國力由盛而衰的一個轉捩點。很不幸的,就某個角度來說,恐怖分子的自殺式攻擊行動可以算是非常成功的,他們達到重創美國的目的了,不只是摧毀三四棟建築物、奪取兩三千條人命而已。誰的錯?

Make love, not war!


20100508.jpg
圖:Ground Zero,2010年5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