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家裡沒有任何聖誕裝飾,沒有花圈、沒有聖誕樹,連最基本的將臨期燭臺都沒有擺出來。晚上回家,見到左鄰右舍張燈結綵營造出來的歡樂佳節景象,就會覺得我們的房子看起來特別空洞。

往年我都會精心製作獨特的聖誕卡,通常十二月初就做好了,來得及寄給分居世界各地的親朋好友,今年的卡片製作也省略了。上個星期三考完期末考,我星期四才有時間和心情坐下來、在幾張明信片上塗塗寫寫。富士山明信片是二十幾年前在日本箱根買的,我覺得壯麗的富士山景色很能帶給人新年新氣象的感覺,因此就拿來當賀年卡用了。明信片只寄給五個住在瑞典的友人,希望他們能在聖誕節前收到我的祝福。

繁重的課業讓我沒有心思做別的事,這也是我很久沒有發文的原因。就像現在,我坐在這裡敲鍵盤,看到散放一桌的課本和考題,想到過完年我又得每天早上六點摸黑出門去見習,還有再過一個多月就要去參加瑞典的醫師執照考試,緊湊的行程和沉重的壓力總會讓我心情煩躁。就這樣,往往,我就失去做別的事情的興致了。所以,電腦裡有很多篇半途而廢的文章,所以,應該放在窗前的燭臺還留在儲藏室的箱子裡。

念書是消除壓力唯一的方法,不管念多念少,只要有念書,我的心情就會平穩下來。醫學其實很有意思,是非常實際的一門學問,所有的理論機轉都可以在自己的身上驗證。瑞典的醫學考題也很有趣,每個題目都是一個病例,題目很長,包括主訴、病史、理學檢查、檢驗報告等等,問題通常是:你的診斷是甚麼?如何做鑑別診斷?如何處置治療這個病人?我覺得,這樣的題目很實用、很臨床,對學生的幫助比單純的選擇題多很多,但也比較難,比台灣的國考難,因為都是簡答題,沒得選擇,病名、藥名、大體的拉丁文名稱等都得背得很熟,一個字母也不能拼錯。對我來說,在瑞典習醫和行醫最困難的部分肯定是語言,不只是瑞典文的考試,寫病歷和病人交談甚麼的,都比在台灣工作時困難許多。

聖誕節前期末考成績公布了,我安全過關,這真是最好的聖誕禮物,這學期總算順利結束了!之前我一直沒有把握可以把這個學期念完,所以我沒有去申請助學津貼。一個月二千七百多塊瑞典克朗〈約台幣一萬二〉的助學津貼,是瑞典政府貼補全職學生的,不用還的。不過要是中途休學的話,助學津貼要退回。因為沒有絕對不會中輟的信心和決心,我沒有去申請。因為不願意擔負額外的責任,我寧可不拿錢。

我還是願意保持這樣的心態,我不能保證甚麼,不過我會盡力而為。我會去上課、會去見習、會去考試,只要我覺得我做得來、做得開心、做得有意義,我就會去做。有點壓力也是好的,這樣我就不會太懶散。

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一年又要過了。我在瑞典已經住了快十二年了,十二年一個輪迴,我有點想離開這裡了呢。……




20111230.jpg
今年冬天似乎特別溫和,我們花園裡的玫瑰竟然尚未凋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