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考完了!非常困難的醫學考試。雖然確定不會過關,感覺還是蠻好的。

一月中才得知,我現在在卡羅琳學院上的這個課非常有價值,只要修業期滿成績及格,就可以取得和一般瑞典醫科學生一樣的資格,也就是說,可以直接去當實習醫生,不用再去考額外的試。上了半年的課了,我竟然如此後知後覺。早點知道的話,我可能就不會去報名參加二月的這個特別為外國醫生辦的醫學考試。

這個考試很難,早就聽說了。可是光就筆試來說的話,我覺得還好。重點就是重點,考試的範圍大部分都是考古題上出現過的,只是換過方式來詢問,換湯不換藥。以前的考題大多是給主訴症狀檢查數據,要考生做診斷,寫治療方式。這次的考試很多題目連診斷都給了,考題變成要考生回答,如何確定診斷?如何鑑別?要懷疑哪些其他的疾病?之類的。的確是越來越難了,比較複雜,不過,倒也不是難到無從準備起的地步。

我覺得最難的,是臨床操作的部分。筆試考完後,接著兩天要去醫院接病人,一天接一個,頭一天是內科系〈內科兒科或精神科〉的病人,第二天是外科系〈外科或婦科〉的病人。病人可能是住院的或門診的,隨機選擇,考生接病人的時候有兩個醫生坐在一旁打分數。

就是因為這個臨床考試,我才會去卡羅琳學院上課。應付筆試自己在家裡念書就行了,要通過臨床考試不去醫院見習根本不可能。

我頭一個接的是一個小兒科的住院病人,九個月大的女童,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我需要做的是問診和身體檢查,然後再告訴主考官我下的診斷和治療。我從來沒有實際接過兒科病人,在台灣實習的時候,輪到兒科時,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嬰兒室裡,餵奶。我很怕病童,小小孩很麻煩的,不會說話,只會哭。

問診沒問題,女童的父親負責答覆。體檢剛開始還好,聽診觸診都很順利地完成了,接下來要用耳鏡看鼓膜以及用壓舌板看咽喉。我把這兩項留到最後,因為我知道需要固定小孩的時候,通常都會出現問題。果然,爸爸一抱緊,懷裡的小孩就開始掙扎,要把耳鏡的漏斗嘴放進小孩的耳朵裡,非常困難。我試了幾次都不成功,額頭開始冒汗,主考官看不下去了,出面糾正我拿耳鏡的方式,我越來越緊張。然後小孩開始哭鬧了,我束手無策,不知道要怎麼把壓舌板塞進她的嘴裡。

就只能這麼結束了。我向主考官坦承,這是我第一次給小孩看病。儘管我的診斷和治療都完全正確,那兩名兒科醫師都認為我需要多一點的臨床訓練。這我也知道,我完全沒有兒科方面的臨床經驗,加上自己又沒有小孩。……

隔天去外科,我這方面的經驗比較多,而且不久前才在那一區的病房見習過,我大致知道裡面的病人的問題是哪一些,所以我比較放心。腹部的體檢難不倒我,胃潰瘍、膽囊炎、胰臟炎、肝硬化、闌尾炎、腎結石、腸阻塞等等的症狀和檢查治療方式我也很清楚。可是,天不從人願,我接到的竟然是一個疝氣的病人。我在那個外科病房待過兩個星期,從來沒有碰過疝氣的病人!

對於疝氣,我當然也不是一無所知,只是缺乏檢查疝氣病人的經驗,難免心虛。那個病人九十多歲了,和腹股溝疝氣糾纏了六七十年,很久以前動過兩次手術,疝氣還是無法根除。主考官給我的問題是,病人真的還有疝氣嗎?需要動手術嗎?從問診裡,我可以肯定他有疝氣,兩三天前他才自己把疝氣擠回去。我檢查他的鼠蹊和陰囊,摸得到稍微腫脹的腹股溝管,但沒有腸子在裡頭。檢查完後,我告訴病人,他有疝氣,但可以自行把腸子推回腹腔,所以沒有動手術的必要。

主考官不滿意我的答覆,他問我:「你如何確定他有疝氣?你沒有把手指探進腹股溝管裡,你沒有要求病人咳嗽。有症狀的疝氣病人都應該接受手術治療,我們目前不給這個病人動手術的原因,一來真如你所說,他的疝氣可推回,不過更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年紀太大了。結束的時候,你忘了叮嚀他,萬一疝氣無法推回,他得立刻來急診求助,這點非常重要。」

主考官認為,無論是診斷或治療,我的方向都是對的,可惜不夠徹底完整,他猜,這應該是我放棄醫術太久的緣故。他知道我不當醫生很久了。他說,無庸置疑,我會成為一個待人親切的好醫生,他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如果我一來瑞典就繼續朝這條路前進的話,一些細節我應該就不會疏忽掉了。

是這樣嗎?我不認為他是對的。我的醫術的確生疏,不過和十幾年前剛畢業的時候比起來,現在的我懂得的還比那時候多。我的感覺是,瑞典的醫學院對學生的要求比台灣的嚴格很多,尤其在臨床方面。台灣的實習醫生還在學習的階段,瑞典的實習醫生已經要能看診了。在台灣有哪家教學醫院敢讓實習醫生獨自去門診或急診檢查病人,然後告訴病人他需不需要動手術?實習醫生還沒有醫師執照,在台灣和瑞典都一樣,瑞典的實習醫生要承擔那麼重的責任,根本的原因,或許是瑞典的醫生太少,只要開始工作,每個人都得有獨挑大樑的能力。

說運氣不好,也是真的。如果我接的兒科病人大一點,五六歲的話,我就不會那麼手忙腳亂;如果我接的外科病人患的是腹痛的話,或者病人的疝氣很明顯的話,像大部分典型的病人,我的體檢方式就不會不夠完整。不過,我也知道,與其說運氣不好,追根究柢,問題還是出在我的經驗不足,這是我急需加強的地方。

其實我也想過,就算這次考試及格,可以立刻去工作了,我還是打算把這學期念完。因為我還沒有準備好,我需要更多的指導。

考完這個試,感覺很累,但是我很高興我去考了,從中獲得的經驗非常寶貴。考試真的是幫助學習最好的方式,和半年前畏懼退縮的我比較,現在的我已經能從容自在地和醫師們討論病例,而且瑞典話越說越好。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改變,我變得相當用功認真,和過去的慵懶閒散差很多。閒雲野鶴的日子沒有甚麼不好,如果我有本錢的話,我會選擇慵懶閒散過一生,可惜我的銀行存款不多,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


otoscope_1.jpg
正確拿耳鏡的方式,像拿筆一樣,小指要頂住病人的臉頰。

otoscope_2.jpg
錯誤拿耳鏡的方式,小女孩的頭突然亂動的話,整枝漏斗嘴就會插進耳朵裡,非常危險。


圖片來源:網路各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