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上登了一百首和斯德哥爾摩有關的歌曲,我有聽過的、哼得出旋律的竟然不到十分之一,顯然我太少聽瑞典語歌了。其實不只瑞典語歌,瑞典電影和瑞典文書籍我也看得不多,也越來越不常用瑞典文書寫,……這樣下去是不行的,這方面一定要加強。

對我來說,最能代表斯德哥爾摩的歌曲是拉瑟‧貝里候根〈Lasse Berghagen〉演唱的《我心中的斯德哥爾摩》〈Stockholm i mitt hjärta〉,只要一提到斯德哥爾摩,我馬上會聯想到這首歌。這是一首歌頌斯德哥爾摩的歌,因為是熱門長青歌唱節目《歡唱斯堪森》〈Allsång på Skansen〉的主題曲,每年夏天固定傳唱大街小巷,因此在瑞典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此外,我很喜歡莫妮卡‧瑟帖爾倫德〈Monica Zetterlund〉的經典爵士老歌《漫步斯城》〈Sakta vi gå genom stan〉,很有味道的一首歌,最能表現斯德哥爾摩夏夜的迷人風情。

除了上面提到的兩首老歌,榜單上我知道的歌曲裡,比較新的,我很喜歡的,是肯特樂團〈Kent〉演唱的《哥倫布》〈Columbus〉。肯特樂團在瑞典大約相當於五月天在台灣,是個既受好評又受歡迎的另類搖滾樂團。《哥倫布》描寫的是異鄉遊子的心情,大都市裡的異鄉人就像新大陸上的哥倫布,遇到挫折的時候,嚴冬陰冷的時候,那種對溫暖擁抱的渴望,我懂的。我是先聽過斯萬帖‧圖瑞松〈Svante Thuresson〉的翻唱版本才知道有這首歌的,由此可知,我不是肯特樂團的忠實樂迷。肯特樂團的版本聽起來比較哀怨迷幻,斯萬帖的則溫柔淡定,曲風不同,但一樣動人。


Kent - Columbus


Svante Thuresson - Columbus


###############################

Columbus
曲名:哥倫布
Text: J. Berg
Musik: J. Berg
詞曲作者:尤阿金‧貝里

Du har tänkt allt som sagts om mig
Du kan tro allt du hört om mig
Du kan ställa frågor om sanningen
Finns det en eller finns det tusen
你想過所有關於我的傳言
你可以相信所有你聽說的
是真是假,你儘可發問
但是,有真相嗎?或者真相有千百個?

Svara rakt från hjärtat nu
Ditt medlidande kan jag vara utan
Om det här ska vara allt vi hann
Så håll mig hårt
Håll mig älskling nu.
讓我聽聽你的肺腑之言
我不要你的憐憫
如果我們能擁有的就是這些
那就抱緊我吧
抱我吧,親愛的

Stockholm vaknar långsamt
på droger och på sorg
Snön hyr ut sin oskuld
till hela Kungsholms torg
Det känns som när jag kom hit
way back in 93
en ynklig rad av fotspår
en okänd kontinent
從毒品和傷痛之中
斯德哥爾摩慢慢甦醒
國王島廣場上白雪皚皚
看起來單純潔淨
感覺就像回到了1993年
我初到此地
一行淺淺的腳印
一塊陌生的陸地


Släpp snälla, släpp taget nu
Jag kan stå, gå eller krypa härifrån
Om det här är allt vi hinner med
så håll mig hårt min älskling
請放手,現在就放手
我能站能走,能爬著離開這裡
如果我們擁有的就是這些
那就抱緊我吧,親愛的

Nu vaknar staden långsamt
och jag är full igen
Snön hyr ut sin oskuld
för skiten bara känns
Det känns som när jag kom hit
way back in 93
en ynklig rad av fotspår
en oändlig kontinent
城市慢慢甦醒
而我又喝醉了
白雪掩蓋下
連廢物看起來都很純淨
感覺就像回到了1993年
我初到此地
一行淺淺的腳印
一塊無垠的大地


Stockholm vaknar långsamt
och jag är full igen
Snön hyr ut sin oskuld
till hela Kungsholmen
Och det känns som när vi kom hit
till möjlighetens land
Du kan följa mina spår hem
Columbus var mitt namn
斯德哥爾摩慢慢甦醒
而我又喝醉了
整座國王島白雪皚皚
看起來單純潔淨
感覺就像我們初到此地的時候
來到了希望之地
你可以隨著我的腳印回家
我的名字曾是哥倫布

###############################

Monica Zetterlund - Sakta gå hem genom stan


Allsång - Stockholm i mitt hjär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