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吃早餐的時候,Spotify播放的是《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我一邊聽一邊給蠻人說解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傳奇故事。蠻人聽到英台女扮男裝離家求學時還滿有興趣的,可是聽到十八相送時,他吃飽了,就開始催我說快一點。我白了他一眼,說:「你也真像呆頭鵝啊!」

匆匆說完樓台會,山伯積鬱成疾、魂歸離恨天,接著就是英台出嫁拜墓的高潮好戲。說到英台跪倒山伯墳前肝腸寸斷地哭喊:「梁兄啊……」的時候,我的聲音哽咽了、鼻根發酸、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然後呢?」蠻人有點不耐煩地問。我輕拭濕潤的眼角,深吸了一口氣,繼續說:「剎那間,風雲變色、天搖地動,山伯的墳墓從中分裂開來。英台抬頭一看,梨花帶淚的臉上綻放出一朵幸福的微笑,二話不說,一躍而入墳中。一轉眼墳墓又合攏了,英台不見了,荒野祥和,風平浪靜,好像甚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驚慌失措的迎親人眾只見墳塚之間飛出了一對翩翩起舞的彩蝶。」

「是哦。」蠻人不痛不癢地說。

「所以這個故事的英文名稱叫做Butterfly Lovers,中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我嘆了一口氣,揮揮手說:「好了,你可以去大便了。朽木不可雕也!你和馬文才有甚麼差別?以後不給你說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