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季運動在台灣大概沒有什麼市場,可是在瑞典,因為冬季漫長冰雪深厚,滑雪滑冰基本上是全民運動,因此這方面的好手眾多,其中不乏得過奧運獎牌家喻戶曉的明星級人物。

世界北歐式滑雪錦標賽目前正在瑞典法倫舉行,我既不會滑雪也不懂滑雪,所以不打算跟你介紹這個比賽。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這次錦標賽的主題曲,由瑞典樂團Mando Diao〈曼竇迪奧〉演唱的《Love Last Forever》。很好聽的情歌,搭配北歐原住民薩米人的吟唱,增添了點天地蒼茫的悠遠況味,我很喜歡。

Mando Diao成軍十幾年了,但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樂團的名字是在兩三年前。在灌了五張英語唱片後,2012年底他們發行了首張瑞典語專輯,其中取材自瑞典文人Gustaf Fröding的百年名詩《Strövtåg i hembygden》〈漫步故里〉的同名單曲大受歡迎,傳唱大街小巷,那時我才知道有Mando Diao這個樂團的存在。《Strövtåg i hembygden》是2013年的年度瑞典語歌,迄今已進入瑞典廣播網的Svensktoppen〈瑞典金曲排行榜〉120周〈還在榜上,這個禮拜還是第一名〉,目前在史上最多上榜周數的歌曲名單中排名第四〈再撐個二十幾周就是第三名了〉。

說到薩米人的吟唱,你還記得在我之前寫的《丹尼爾的吟唱》裡提到過的那個歌聲宛如天籟的薩米牧人Jon Henrik嗎?他在上個禮貌六的第三場瑞典歌唱大賽中順利過關進入決賽,有希望代表瑞典參加五月底在維也納舉行的歐洲歌唱大賽。我覺得他的參賽歌曲《Jag är fri (Manne Leam Frijje)》〈我是自由的〉還不錯,雖然沒有《丹尼爾的尤伊克》那麼感人,可是他的歌聲一樣動聽。舞台效果倒是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我不懂那三個吊在半空中的女鬼的意義〈見下圖,圖片來源SVT〉,還有在舞台一旁跳舞的一對薩米男女看起來也不太自然。這樣的舞台設計只能說是畫蛇添足,一點都不和諧,只會造成干擾,完全沒有加分的效果。


Jag är fri
Foto: Stina Stjernkvist

Mando Diao - Love Last Forever


Mando Diao ft. Maxida Märak - Love last forever (Idrottsgalan 2015)


Mando Diao - Strövtåg I Hembygden (Allsång På Skansen 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