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覺得每天的時間都很長,從天亮起床到天黑入睡,一天裡可以進行很多很多的冒險。不知為何,年紀越大越覺得時間過得快,一天也沒做幾件事,一轉眼一個星期一個月一年就這麼過了。

我是宅男,幾乎天天待在家裡,照理說應該有很多時間才對,可是我依然覺得時間不夠用。像現在,白天的時間裡,一個星期有三天我在念書,兩天寫程式,唸完一個段落交了作業,一個星期的工作時間就沒了。還好程式設計真的很有意思,我學了不少東西,不是在浪費時間。

以前我一直以為我比較適合文科,在台灣念醫學的時候想轉系轉不成。來了瑞典,可以自由選擇了,我在哥德堡大學和斯德哥爾摩大學選的課清一色都是人文方面的。前前後後修了三百個學分,很多理論性的東西,一點都不好玩,讀的時候不是很了解,讀完就忘了。這個學期選讀的電腦程式課是我在瑞典上過的課裡最有意義的一個,我喜歡可以驗證的知識,我喜歡解謎的樂趣,原來我的大腦比較擅長處理理科的東西,繞了一大圈才搞清楚。

原本計畫在三月底前把這10學分的課念完,因為暑假前我有幾趟遠行,很多時間不在瑞典,可是照我現在的進度看來,要達到這個目標有點困難。最近一個多星期我有點懶散,瑞典阿嬤絲緹娜突然去世的消息對我造成不小的震撼,心裡悶悶的,很哀傷。

兩個星期前我生日那天,絲緹娜打電話來向我道賀。我們閒聊,她說她身體不好,心臟很弱,我要她多保重。誰知道過了五天她就過世了。我很懊悔,最近一兩年都沒有去哥德堡看她。她去年過生日的時候我給她寄了三百塊瑞典克朗當禮物,她很高興,說她可以去修指甲了。她上次住院的時候我打電話給她,要她振作,多鍛鍊身體,我相信只要多運動,她的身體就會好起來。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我真的是太天真了。

我做的不夠,我可以為她做更多的。人走了,我才發現我給的太少。

我很難過,我很害怕我會忘記她。從此以後再也聽不到絲緹娜的聲音了,怎麼可以?人怎麼可以說走就走?!……我終於了解為何小說或電影裡失去摯愛的主角會選擇消沉度日,因為他不想忘記她,他要讓自己沉浸在哀痛的情緒裡,整天想著她,想得心都碎了,無法自拔。

還好絲緹娜不是我的愛人。

因為情緒劇烈波動,上個星期我的嘴角冒出泡疹。上次因為情緒問題長唇泡疹是在1999年,在巴黎,讓我愛得死去活來的那人跟我說:「下次來巴黎,帶你男朋友一起來。」我聽了差點吐血昏厥,像林黛玉聽見賈寶玉要娶薛寶釵那樣。我知道沒有希望了,他根本不愛我,我的心很痛,後來和他做愛的時候我都偷偷掉眼淚。……

我很孤僻,和我親近的人不多,少了一個人我的心就掉了一大塊。

一生能有多長?我們能做多少事?能愛多少人?……很難說,但答案總歸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啊,去做,去愛,做你想做的事,愛值得你愛的人。對別人好,再好一點,多付出一點總是好的,不要讓自己後悔。


081228.jpg
Görvälns naturreservat,離住處五六公里遠的自然生態保護區,吳偉和我有時會去那裡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