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瑞典真正的夏天短到只有一個月。七月底開始出現連續的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有一兩個星期,我們家裏的電風扇是整天開著的。原本以為夏天遲到了,也就會晚點兒走。可是最近幾天晚上的涼意越來越濃,偶爾下場小雨,空氣裏已經有點兒秋天的味道了。

還好,上個禮拜的天氣很不錯,陽光暖暖的,天空藍藍的,讓開始過單身生活的我不會太沮喪。心情有點鬱悶的時候,出去走一走,曬曬太陽、吹吹風,看看坐在廣場上吃冰淇淋的小孩兒,心裏就會舒服很多。音樂對我也很有幫助,只要有熟悉的音樂流動其中,這個空間很快就會變得不再陌生。還有味道,香水的味道、水果的味道、烤麵包的味道、書的味道等等,這些味道混合在一起,就是家的味道。

美好的音樂和味道,會讓我這種感官派的人很快沉溺其中,產生一種對家的依戀。斯德哥爾摩是北歐最美麗的城市,可惜太過安靜又沒有什麼味道,少了類似巴黎街頭隨處可聞的音樂聲以及空氣中飄蕩的咖啡和可頌的香味,維京之都的魅力因此比不上花都的媚惑人心。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子的。


圖:相信所有到過斯德哥爾摩的人都曾站在我拍照的這個地方,王宮前的斜坡〈Slottsbacken〉。王宮在左手邊,大教堂在後面,前方隔著一小片海可以看到海岸路〈Strandvagen〉上的豪宅以及部分的御苑〈Djurgarden,現為公園、博物館、生態保護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