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老實說,在台灣的時候我完全沒聽說過這個比賽,是到了瑞典之後才逐漸被瑞典人對這個比賽的狂熱所感染,收看這個比賽的電視轉播也成了我的年度盛事之一。歐洲歌唱大賽之於瑞典人,大約就跟日本人在除夕夜必看紅白歌合戰一樣,收視率通常也是全年之冠。

從最早1956年的七國參賽到今年幾乎所有歐洲國家〈三十六國,包括俄國、烏克蘭、土耳其和以色列,只有義大利從幾年前開始決定不玩了〉全面角逐的盛況看來,對歐洲歌唱大賽的興趣和重視應該不是瑞典人的專利。我不清楚其他國家如何推舉他們的參賽代表,在瑞典,這兩年SVT〈瑞典國營電視台〉是以五個週末在全國五個大城市舉辦五場歌唱比賽〈Melodifestivalen~歌謠祭〉、電視實況轉播、全民電話投票的方式來搞這個活動的。

本週六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是決賽,經過前四場比賽之後,共有十組歌手進入決賽。從今年的十首決賽入圍曲目裏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用瑞典語演唱的歌曲佔大多數。我覺得這是個好現象,歐洲各國歌手以自己的語言來詮釋歌曲會比較有意思,否則一個大家都唱英文歌的歐洲歌唱大賽真的是有點單調乏味。

十首歌裏,我的最愛是Lena Philipsson的《Det gör ont》〈翻譯成英文的話,應該是It Hurts,可是怎麼翻譯成中文呢?心好痛?很受傷?〉。此姝已是瑞典歌壇老鳥,表演經驗豐富,八卦雜誌常客,有胸有臀歌聲也好,此次又撈到暢銷金曲一首,在天時地利人和齊備之下,如無意外,Lena Ph應該會在今晚的決賽中勝出,代表瑞典參加五月在伊斯坦堡舉行的歐洲歌唱大賽才是。……我的希望。


Lena Philipsson〈中〉和After Dark〈扮裝皇后雙人組〉。十三號在Malmö舉行的Melodifestival的優勝者。這兩組入圍者我都很喜歡。
圖片來源:SV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