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青石的小城,住著我的情婦
>而我什麼也不留給她
>祇有一畦金線菊,和一個高高的窗口
>或許,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
>或許……而金線菊是善等待的
>我想,寂寥與等待,對婦人是好的

>所以,我去,總穿一襲藍衫子
>我要她感覺,那是季節,或
>候鳥的來臨
>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


>鄭愁予《情婦》



我畢竟不是當情婦的料,不夠溫柔、不夠認命、沒有耐性、沒有心機,簡單的說就是不會鳳姐或是寶釵的那一套會拉攏人的好手段。

願意當他的情婦,主要是因為喜歡他的人吧,而不是因為貪著他的財富地位什麼的。喜歡他,就會對他有所期待;而有了期待,就會有失望。一旦男人讓我失望了,我就不想和他在一起了。……

可是情婦哪能是這樣的呢?詩裏不都說了,情婦得善於等待、得守得住寂寞,男人給了幾朵花兒和一小扇窗兒,就得心滿意足了,哪還能有其他非分之想?

然而我還是擺脫不了黛玉的彆扭性子,夜裡再多的淚水似乎也還不了前世的情債。男人說我孤傲驕縱、難以相處,我懂。我愛嫉妒、佔有慾又強,一雙傷春悲秋的眼裡怎麼也容不下一顆不真心的砂礫。這樣的我,畢竟不是當情婦的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