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睡覺,也蠻能睡的,平時幾乎頭一沾枕就可以馬上進入夢鄉,不被外界突如其來的雜音打擾的話,通常一覺可以香甜地睡個八九個小時。睡眠對我很重要,我相信「睡美人」的說法,充足的睡眠讓人精神飽滿、容光煥發,美顏效果比使用任何保養品化妝品都好。我一點也不羨慕拿破崙一天只需三個鐘頭的睡眠時間,睡覺的時候可以休息、補充體力、作夢、記憶、遺忘、得到靈感等等,要做的事那麼多、那麼精細、那麼有意思,時間太短怎麼夠用?

因為作業太多導致我一天只能睡四五個小時,國中三年成為我心中磨滅不掉的恐怖記憶。因為住院醫師值班時不得安眠、隔天還得繼續上班,我接二連三換了好幾份醫院的工作。每個人都有一些罩門,睡眠不足會讓我心情低落,睡覺的時候被多次吵醒會讓我發狂,因此我很難接受需要犧牲睡眠的差使,即使以此可以換來比一般工作多的銀子和面子。

說了這些關於睡眠重要性的話,是因為最近我睡得很不好。我病了,相同的花柳病,一年犯一次,眼睛癢、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睡覺的時候一躺下就無法呼吸,很難受,只好不睡。每天服用抗組織胺,症狀稍減,可是夜裡鼻塞依舊,讓我非常苦惱。

北歐春天的花粉真的很可怕,比冬天的酷寒還難讓人接受。零下十幾度的低溫嚇不了我,一件保暖的外套加上圍巾手套就足以禦寒;滿天飛舞的花粉卻比台灣夏天的高溫還難抵擋,即使閉門家中坐,無孔不入的花粉照樣能夠附著在我的眼睛和鼻腔的黏膜上,刺激肥滿細胞釋放組織胺,產生各種惱人的症狀。為了逃避花粉,我考慮每年的四五月出走到沒有這些會令人產生過敏的花粉的地方。或是買一部可以過濾花粉的空氣清淨機?

花園裡的春花開得正美,我卻因為睡眠不足、頭昏腦脹而無心欣賞。連續三年受此難治之症摧殘,我想花粉症是跟定我了,因此我得積極應對才行,打算今年去接受免疫〈減敏〉治療,為明年的花粉季節作好準備。

相關閱讀
花粉症 ─ 惱人的「花柳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賴英明 的頭像
    賴英明

    在我的房間裏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