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朱天心寫的貓書《獵人們》,突然想到好多年前我曾安葬一隻小貓。

忘了是大學幾年級的時候,一個陰冷的雨天,我們放在宿舍門外的鞋櫃裡突然傳出幼獸微弱的哭叫聲。打開櫃門仔細搜尋,在一堆雜物裡讓我們找到一隻剛出生的小貓。有同學說,小貓被我們發現了,母貓就不會回來餵牠了。其實,我猜,這根本就是一隻被未婚生子的母貓惡意遺棄的孤兒貓,無論是否被人發現,狠心的貓媽媽都不會回來尋牠的。

小貓叫個不停,顯然是肚子餓了。把牠托在掌心裡,才發現牠身上都是蝨子。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只好拜託好心的立立把牠洗乾淨,我立刻跑去超市買貓奶。回來後,我嘗試用做實驗用的乳頭吸管餵食被洗淨烘乾的小貓貓奶,牠喝了一些,就睡著了。我們在一個空花盆裡鋪了幾層抹布,讓小貓睡在裡面,花盆仍舊擺在鞋櫃裡。貓奶是冷的,我想是不是該把貓奶加熱了再餵。聽說貓咪不喜歡熱食,而且我們宿舍裡沒有廚房,雖然有同學有電磁爐,可是一次加熱幾毫升的奶水肯定很麻煩。我想只要小貓不餓死就好了,我們沒有人真的想要養貓。我每隔三四個小時餵一次奶,小貓總是閉著眼,也不大哭叫。夜裡怕牠著涼,立立還在鞋櫃裡點了一盞檯燈。

可是第二天早上小貓還是死了,我們的冰箱裡還剩半個鋁箔包的貓奶。立立在花園裡挖了個洞,我們為小貓舉行了一個簡單的葬禮。

老實說,從來沒有養過小動物的我根本沒有把握可以養活一隻初生的小貓。努力照顧牠,只是不想聽到牠挨餓受凍的哭聲。或許這只是婦人之仁,要是真有心,我應該把牠帶到獸醫院去,花幾個錢,讓牠接受專業的照顧。

不管怎麼說,我和立立都盡力了。小貓死的時候,至少牠喝過了貓奶,躺在一個溫暖舒適的地方,身上也沒有蝨子跳蚤,比起許多流浪貓要幸福很多吧。

我在宿舍的公佈欄裡貼了一張標題為《獻給仔貓的安魂曲》的紙條,在上頭畫了一隻貓天使,抄寫了一小段小泉今日子演唱的《夜明けのMEW》的歌詞,並為這隻沒有名字的仔貓祈禱,希望牠在貓的天國裡生活愉快。

「拂曉時的喵 你哭了
拂曉時的喵 我抱著你
無法入眠的夏天

夜明けのMEW 君が泣いた
夜明けのMEW 僕が抱いた
眠れない夏」

《夜明けのMEW》描述的是一個男孩在一個夏天的清晨向他像貓的女友提出分手時的情景,女孩哀傷的抽泣像喵喵的貓叫,有點無奈感傷的一首抒情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