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十二日 星期一

今天在醫院餐廳裡遇到你的同班同學劉世宏,他似乎知道我們分手了,吃飯的時候一直沒有提到你的名字。

聽說他有了女朋友,一個小兒科的護士,長得像章子怡。是不是實習醫生都很容易被小護士勾引?

我想到第一次看見你和那個護士在一起的情景,在附設醫院的樓梯間,你斜倚著扶手,她蹲著給你綁鞋帶。夕陽柔和的光線透過窗戶潑灑在你們的身上,你看起來很得意,她看起來很嬌柔。那是一個很美的畫面,我卻覺得有點刺眼。聽到腳步聲,你們倆同時轉過頭來,笑容在你們兩人的臉上停了五秒鐘,然後你揮手和我打招呼,她起身向我點點頭、快步走下樓梯。

我問你為甚麼她要幫你綁鞋帶。你說她打賭輸了。

她是誰?只是一個很久以前認識的學妹,你說。接著你用力地抱了我一下,親吻我的頭髮。

我也是你的學妹,是不是每個年紀比你小的女大學生都可以是你的學妹?靠在你的身上,我心想,沒有開口問。

幾個星期以後,我收到一封「學妹」寄來的信。她說了你們的事,希望我退出。

我給你看了那封信,你沉默不語。我用力打了你一個耳光,在淚水滾落之前轉身狂奔而去。

接下來是一場無盡的煎熬,你不知道的,能哭的時候還好,最可怕的是對周遭的一切失去了感覺,全身像裹在一個大膠囊裡,怎麼努力也掙脫不了。我吃不下、睡不著,瘦了、瘋了,成了行屍走肉。

她比我好嗎?

我也會幫你綁鞋帶的,當你病了,或是老了,無法自己綁鞋帶的時候,我會幫你的。但不是現在。現在的你無病無痛,何必要人幫你綁鞋帶?

我不是那樣的女人。

以前我一直以為我們會在一起很久很久的,就算有一天不得不分手,也應該是在我們結了婚、有了孩子以後。

三年的時間是長還是短?我不知道。或許世間本來就沒有天長地久的愛情。

……

剛回來的時候,我媽看到我劈頭就問,為甚麼瘦了這麼多,皮包骨的,連胸部都不見了,一點都不好看。我說是期末考的關係,還得交好幾篇報告,說著說著,我就覺得眼眶發熱。她沒有再問甚麼,甚至沒有問起你。現在她天天逼我吃,早餐晚餐以外,還要幫我準備便當,讓我帶去醫院。好像回到了高中時代。

家人是最好的,朋友其次。情人可能很好,也可能很壞,我自己要當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