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記憶裡有花生的香味,花生糖、花生湯、糖裹花生、花生麵筋、花生炒小魚乾、花生燉豬腳等等,只要是食材裡加了花生的好像就沒有不好吃的。

記憶最深刻的和花生有關的食品是花生糖芫荽潤餅和花生粉糖粉麻糬,兩者都是流動攤販賣的,一個是騎著一輛後座載著花生麥芽糖磚的腳踏車的老伯,另一個是推著一台上頭有台打麻糬機的小推車的婦人,在不同的年代裡他們兩人都曾在每天的某個時刻走過我家店舖門口。要買的話就喊他們一聲,他們就會停下腳步現場做出最美味的台式點心,老伯會開始用刨木材用的刨子從糖磚上刨下花生糖細屑,婦人會將糖粉和花生粉包進打好的麻糬裡。都是現買現吃,放不得的,賞味期限只得一刻鐘吧,放久了潤餅和麻糬就會變得濕黏,就不好吃了。

賣花生糖芫荽潤餅的單車老伯只在我小時候出現過,賣花生粉糖粉麻糬的推車婦人好像在我上大學的時候還見過,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人。後來老家的南北貨行關了、店面變賣了,人事全非,我就幾乎沒有回去過那個小城了。長大後的我不再向街頭的流動攤販購買食物,因為路上的灰塵、手上的細菌,我嫌他們賣的東西不乾淨。

可是,此時此刻我多麼想再吃一次現做的花生糖芫荽潤餅和花生粉糖粉麻糬啊!想的時候不止流口水,連眼淚都要流下來了。多麼懷念小時候那些慵懶沈靜無憂無慮的日子,爸爸媽媽只是我現在的年紀,或者比現在的我還年輕些,爸爸去冰庫卸貨,媽媽趴在寫字桌上午睡,姊姊去約會,兩個弟弟不知道跑到哪裏去玩了,我坐在店舖前騎樓下的竹椅上看漫畫,外頭豔陽高照,吹過廊下的風涼涼的,空氣中混雜了筍乾的酸澀味、魚乾的甜腥味和從隔壁油行飄散過來的花生油濃郁的香味,偶爾電影院的廣告車慢吞吞地駛過、由遠而近一遍又一遍地宣傳著今日上檔的林青霞和秦漢主演的愛情巨片。然後小販來了,一個接著一個,賣蔬菜的、賣水果的、賣醬菜的、賣冰淇淋的、賣麻糬的、賣潤餅捲的、賣斗笠竹籃的、賣掃把雞毛撢子的,有的按喇叭有的搖竹筒引人注意,大多數只是輕輕問一聲是否要買某某物品。小孩子只對甜食有興趣,而那時的甜食裡很多都含花生,麻糬潤餅說過了,就連冰淇淋和冰棒也有花生口味的。

前幾天吃了一桶Ben & Jerry's的花生醬冰淇淋,香甜裡帶一絲鹹味,非常好吃,我就跟吳偉說,這種花生冰淇淋我小時候也吃過,台灣生產很多花生的。瑞典太冷不產花生,因此生的花生以及帶殼的花生在這裡很罕見,花生油也不多,不過烘烤過加鹽的花生米、花生醬和花生巧克力就很普遍了,一般超市都有賣。花生入菜我試過幾次,最簡單的,洋蔥末加咖喱粉炒香,然後加入花生米炒拌一下,就成了一道很可口的下酒菜。很多美味的食物都是用料不多做法簡單的,例如麻糬,例如紅豆湯,例如咖喱花生。

我喜歡吃花生米,一吃就欲罷不能,可是每次吃了一堆花生米或花生巧克力以後我的臉上一定會長粉刺,屢試不爽,所以我得努力克制,不能常吃花生。


2015_04_21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