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底從台灣回來後臉上就開始冒粉刺,一開始不太嚴重,我就不理會,想說自己會好。可是夏天過了,秋天來了,粉刺不僅沒消退反而越長越多。小小的白頭粉刺一大片長在額頭上和耳朵後方,雖然看不太出來,可是摸起來像砂紙,很討厭。

我的皮膚是油性的,年輕的時候經常有粉刺青春痘的問題。十二歲開始戰痘,從藥膏藥水保養品到做臉與口服藥物都試過了,沒有找到可以斷根的方法。三十一歲搬到瑞典後,頭兩年還是有粉刺的困擾,後來不知道是因為我的年紀大了還是瑞典的氣候比較乾冷的緣故,粉刺突然就不見了,膚質變好了,人也變美了。最近十幾年,偶爾熬夜或是吃了大量花生巧克力後還是會冒幾顆痘痘,不過都不嚴重,無需治療,通常過了一個星期左右就會自動消失。

這次的粉刺病症持續了四五個月,非常不正常,四十幾歲的人還長那麼多粉刺,我覺得很丟臉。我想知道病因,病因比治療重要,知道病因才能預防。我依序懷疑過天氣、飲食、洗髮精與洗面乳是病因,並針對這些因素一一做了調整,可是實驗結果顯示:夏季的高溫、含果仁的榖片以及我慣用的洗髮精洗面乳和我臉上的粉刺沒有甚麼關聯。最後我只能猜測是荷爾蒙的問題,我大概進入更年期了,體內的荷爾蒙又不平衡了。

拖到十一月初我才去藥房買藥,擦了一個月的水楊酸,現在額頭上的粉刺差不多都消除了,摸上去不再像砂紙,心情也豁然開朗。治療痤瘡的外用藥物都會造成皮膚脫皮〈去角質〉,也會讓毛孔變大變明顯,所以最近一個月我覺得我變醜了,臉色不好看,完全不想自拍,我Facebook上的朋友幾個星期看不到我美美的照片,還以為我發生了甚麼事。我想起從前在台灣的抗痘歲月,那麼長的一段時間,當時我那麼年輕那麼優秀,可是自信卻是極低的,羞於見人。對我來說,臉上斑斑點點的粉刺是心病,對心理的傷害遠大於生理上的。

還好,我已遠離青春期,大叔的粉刺似乎比較容易處理,去角質就可以了。今天拍了新的照片,我覺得我看起來還是挺美的。


YingMing_151130

YingMing_151016
有人跟我說,這張照片是典型的大叔照。我才知道,原來現在的大叔都這麼有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