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上個星期六日文期中考。不知道為什麼考前一直不想唸書。明知道不唸不行,可是就是沒有為考試唸書的力氣。是有點不在乎的意味,雖然不唸書的時候還是會覺得不安,但是擔心的程度不如以往。直拖到考前三天,才老老實實地坐到書桌前面,把課本上的生字文法句型一個字一個字地唸過寫過一遍。

考試的時候,也不戀戰。雖然日文新聞翻譯部分可以使用字典,我還是懶得翻書。幾個不知其意的字詞,我就憑上下文義猜測。寫著寫著,我擔心的反而不是日文,而是我的破瑞典文。

昨天成績公佈,我站在佈告欄前大約計算一下,果然我退居第二名還是第三名的位置。考運還是很好,我很滿意。


************


我們中文班裏有一個中國女孩,六七歲的時候隨著家人移居瑞典,受的是瑞典教育,所以瑞典話說得就跟瑞典人一樣好。難得的是,她還說得一口漂亮的普通話。她說她外婆是小學老師,每年暑假會來此一趟,在外婆的調教之下,中文學得還不錯。

她問我有沒有看過大S和F4演的流星花園,她說她很喜歡王力宏和周杰倫。‧‧‧

聽她說話,我突然想到,就讓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吧,台灣不需要跟她爭這些的,台灣應該往成為華人世界的好萊塢的方向邁進才對。台灣沒有太多的自然資源可以揮霍,要在其他工商產業方面跟中國或其他國家競爭的話,勝算不大。但是在影視娛樂業方面,台灣有的是人才、經驗和資本,絕對不輸其他的華人地區。想想,經營得宜的話,蔡依林的唱片可以賣得比Britney Spearsc還好,台製偶像劇的版權收入可能超越Sex And The City。在全球各地的公司行號積極想搶占中國十三億人口市場的此時,台製的華語影視娛樂產品已經是一門獨占生意了。

如果台灣的政治環境可以穩定一點的話,台灣還有成為華人文化中心的機會。輝煌的文化需要太平盛世的滋養,目前仍是處於爭鬧不休狀態的台灣政治社會環境大概還孕育不出豐碩的文化果實。

有山有海、風景如畫的台灣,也能成為亞洲的瑞士的,如果我們知道該怎麼做的話。


************


之前上的醫護瑞典語課裏有幾個伊朗女同學,個個長得如花似玉,身材凹凸有致,風情萬種,不輸鍾麗緹。同樣是中東人,伊拉克女人和庫德族女人的姿色就遠遠不及波斯女子。近幾年的選美會上,印度女人以其中西合璧的美色奪冠者眾,依我之見,伊朗美女的丰姿更勝一籌,可惜她們沒有機會角逐選美后冠。

最近重讀倚天屠龍記,才懂得為什麼金庸大俠會把書裏的兩個波斯美人〈黛綺絲和小昭母女〉描寫得美艷絕倫,甚至比趙敏和周芷若還美。


************


每天下午當我走在Valand和市立圖書館之間的Avenyn大道上時,總會聽到一個街頭音樂家以手風琴拉奏的拉丁音樂。音樂纏綿動人,給這個冷冷的北歐城市帶來些許南歐風情。

手風琴師總是站在Aveny City購物中心的門口,那是位於大道的右側。而我總是在大道的左側上下電車並順路步行至美術館後的大學。隔著大道我每天打量著他,心裏是敬佩和感激的。天這麼冷,風這麼大,那雙拉按手風琴的手一定是凍得很不舒服吧?

跑過馬路專程為了投錢到他的皮箱的經驗有過一次。雖然我也是窮得可以,可是每次走在路上聽到他的音樂我就想給他一些錢。沒有做的原因,一來是因為不順路,二來是因為口袋裡很少有零錢。不過,為了要讓他的音樂繼續陪伴我走這一段路,我想我應該每個禮拜付他一次錢才是。


************


在圖書館裏找到一本三毛的「背影」,這書我在高中時讀過。卷首是幾張她和荷西的照片,重新看三毛,才發現她其實是個很有味道的美麗女人,絕對不是我高中時代認為的醜女一名。

從序言的「逃學為讀書」讀起,我讀得心有悽悽焉,我讀到雲淡風清的字裏行間隱藏的辛酸和哀愁。忍不住一再驚嘆:這女人竟然與我如此相似!

她不該回台灣的,那樣纖細敏感的心靈在台灣如何存活下去呢?


************


夜深了,可是想跟你說的事還很多。

我想說說Francois Ozon的8 femmes,多麼華麗的一部電影啊!這麼女人的電影,能夠如此精確呈現不同年齡女人的美麗的電影,也只有GAY才拍得出來,不是嗎?

我想跟你說,音樂劇Les Miserables裏,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那個後來在細雨中死在Marius懷裏的Eponine,那麼任性地一往情深至死不渝,令我非常感動。

還想告訴你,這裏已是深秋,舖滿黃色落葉的綠色草地很是美麗。上個星期還有幾朵殘荷綻放的池塘上,今早已浮著一層薄冰。

想跟你說,我有遵守諾言好好地過日子,你不要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