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厭九月

從小就不喜歡九月。九月一來,快樂的暑假結束了,又不得不離開親愛的家人,返回新莊繼續唸小學。

暑假的最後一天總是愁雲慘霧的。站在北上的火車月台上,牽著祖母的手,我開始掉眼淚。媽媽從來沒有送我到火車站過,後來聽姊姊說,才知道,每次我在火車站哭的時候,媽媽就在家裏哭。‧‧‧

火車從員林到台北,天黑得好快,時序也好像一瞬間從夏天變成了秋天。

小學的六個年頭,我的每個九月的前兩個禮拜幾乎都是在淚水裏度過的。



多事之秋

最近幾年,九月的某一天一定會發生一件驚天動地的悲慘事件。

今年的九月十日,瑞典外長Anna Lindh被一個不良青年刺殺,隔天傷重不治。瑞典舉國震驚哀傷。

哀傷歸哀傷,瑞典鄉下人在十四日的公投裏展現了他們頑強的脾性。老娘〈老子〉不爽用歐元就是不用〈把老娘擺在前面是因為,根據統計,投反對票的以女性佔多數〉,管你誰死了也一樣。這種不動如山的冷靜性格,真是讓我非常佩服。



遷移宮帶陀螺

幾年前一位懂紫微斗數的朋友幫我排命盤,之後還為我詳細地分析盤面走勢。她說,我的遷移宮帶陀螺,因此在每次升學就業遷徙的關頭都不會太順利。所以清楚記得這一點,是因為當時很想出國卻又出不去〈討厭的兵役問題〉。

在發生Anna Lindh謀殺案之前的幾天,藤本老師宣布我們下學期的日本語D課程要移師日本上課。

初聞這個消息,我也跟我們班上其他的同學一樣興奮,好像全班要去日本旅行一樣,而且一去就是四個多月。因為是校方安排的留學課程,我們並不需要付學費,生活費則可以經由申請雙倍的助學貸款取得,經濟方面完全無須擔憂。

不過我的興奮之情只持續了兩天,遷移宮裏的那顆陀螺就開始轉得不停。對去日本這檔事,我開始舉棋不定。

去日本幹嘛啊?人多,壓力又大。‧‧‧學日本語是學好玩的,又不能當飯吃,需要千里迢迢地去取經嗎?‧‧‧就算我再讀個兩年拿到日本語碩士學位,我的日本語還是不會比那些土生土長的日本人好,加上瑞典語又比不上瑞典人,想要靠日本語在瑞典謀生,機會渺茫。‧‧‧

可是,不繼續讀日本語的話,接下來我要做什麼呢?‧‧‧日本語成績這麼好,放棄多可惜啊。‧‧‧還是去找工作吧,一直窩在學院裡也不是辦法。‧‧‧不如回頭當醫生,賺一些錢再說。‧‧‧

陀螺越轉越快,我越來越迷惘。‧‧‧

然後,我就突然病了,懨懨地,意興闌珊。



秋意上心頭

一邊咳嗽,我一邊搜尋所有的抽屜。

那個人的名片,我應該還留著的。‧‧‧

找不到,不見了。怎麼可能?怎麼可以?‧‧‧

我把抽屜一個一個拉出來,將裡頭所有的文件、卡片、雜物一股腦地全部倒到地上。

沒有了,沒有,消失了,丟掉了。‧‧‧

我跪在地上,張惶失措地翻檢著每一張紙片,止不住地劇烈地咳嗽著。

猛一抬頭,牆腳的穿衣鏡裏映出一個頭髮糾結、雙目通紅、滿臉鬍渣的男人的臉。瘋了似的。

這樣的臉,若是讓Pierre看見了,他會怎麼想呢?

哪裡還會留著他的名片和信件呢。幾百年前放的一把火,早燒光了。‧‧‧

明知道自己是這樣不爭氣的人,怎能不在清醒的時候斬草除根?

我搖頭苦笑,放下手中的紙片,往後一倒。倒在一堆沒有Pierre名字的各色紙張上。



傾聽內心的聲音

兩個星期之前,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來到哥德堡參加年度書展。早在一個月前,我就計畫好要到書展會場朝聖,讓他在我的英文版的《煉金術士》〈ALCHEMIST〉上簽名。這本中文譯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葡文原名EL ALQUIMISTA〉的奇書影響了我的一生。當年所以毅然決然地放棄醫師工作遠走他鄉,多多少少是受了書中──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當你真心渴望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諸如此類的睿智言語的啟發。

只是科爾賀先生來的那一陣子,不巧我身體微恙、心情也不穩定。整天胡思亂想的,竟然錯過了簽名會的時間。

人雖然沒有見到,書的內容卻又再次在我的腦海裏縈繞。‧‧‧

心啊,讓我聽聽你在說些什麼吧。

不要害怕去追逐夢想。‧‧‧

什麼夢想?

那個你想過千百回,卻不曾實際去追尋的夢想。‧‧‧

‧‧‧

星期五的下午,細雨紛飛。

我撐著傘走到哥德堡大學亞非語言學部的門口,和一個站在門口台階上抽煙的瑞典男人不期而遇。

那人是中文系系主任,我見過的。

站在主任面前,我用瑞典語開門見山的說:「我要讀中文,我要跟你一樣成為一個在大學裏教中文的老師。」

主任面露驚異之色,立即捻熄手中的煙。

開學一個多月了,現在竟然冒出一個番邦男子要求成為入室弟子。怪哉,怪哉。

主任問明來者身分,旋以普通話問答。

我約略訴說我的求學史,並且表明我對中國文學的熱愛以及對中文相關工作的期待。

主任饒有興味地說:「在大學教中文賺不了什麼錢的。醫生的薪水比較高啊。」

我說:「錢夠用就好,工作也得合乎志趣才行。」

主任點頭微笑,說:「沒問題的,如果你想來這裡唸書的話,歡迎你。」

‧‧‧

那一刻,我不知道是不是整個宇宙的力量都聯合起來幫助我了。

竟然如此容易。‧‧‧

我很高興,因為我終於為了我的夢想做了一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