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激

本來是沒有要回家的打算。一想到回去會被唸、會被罵、要面對好幾張搖頭嘆氣的臉,想回家的念頭立刻被打消。直到上上個禮拜,聽到母親在電話裏說:「大家都很想你呢,回來過年吧。現在我們也不會再多說些什麼了,只要你自己覺得過得好就好。……」謝謝您,媽媽。聽到您這幾句話,不管我身在多麼遙遠的地方,我都會趕回家過年的。


曖昧

好奇怪啊,看到「魔女の条件」裏女老師〈24歲,松嶋菜々子飾演〉和男學生〈17歲,滝沢秀明飾演〉激吻的畫面,我不但沒有「好浪漫啊」的感動,竟然還覺得很不自在。同樣是在女生大男生七歲的情況下,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裏的山口智子〈31歲〉和木村拓哉〈24歲〉卻是甜蜜浪漫的絕配。如果是男老師和女學生的親密鏡頭,我會覺得很自然。若是故事發生在男老師和男學生之間,我會很興奮。甚至女老師和女學生的組合,我都可以接受。我不懂,為什麼我會不想看到松嶋菜々子和滝沢秀明擁抱的畫面?


青鳥

在「青鳥」的故事裏,小男孩和小女孩最後是在自家的鳥籠裏找到青鳥的。青鳥象徵幸福,所以童話故事告訴我們:無須上山下海去尋找,真正的幸福其實就在我們的身邊。事實上小男孩和小女孩在所有的國度裏都有找到青鳥,可是當他們把青鳥帶回家的時候,鳥兒不是變了顏色就是無法存活。我對這個故事的感想是,幸福的青鳥是無處不在的,但是不要想去捕捉它,讓它自由的四處飛翔,才是我們能夠擁有幸福的方式。


語言

本來以為自己的瑞典話講得不錯,直到買了一台數位攝影機之後,聽到自己在電視上說瑞典話的聲音,才知道自己的瑞典話說得很糟。我的瑞典話發音很奇怪,聽起來一點兒也不像一般瑞典人說的。經常有瑞典人跟我說我的瑞典話聽起來像英語,意思就是說,我的瑞典話腔調怪異。在瑞典已經待了三年多了,還無法說一口標準的瑞典語,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挫敗的事。所以我決定這學期修二十個學分的瑞典語課,重點將擺在修正我的發音上。加上二十個學分的中文課,重點將擺在中文瑞典文翻譯上。再加上二十個學分的函授日本語D課程〈自己唸,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到學校請教老師,然後參加考試;學校特別為我和另一位這學期不想去日本留學的同學開放的課程〉。一個學期修六十個學分的課恐怕太多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負荷得了。但是在時間和金錢雙缺的情勢下,我也只好少看一些電視、多唸一點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