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卡獎已經辦了八十屆了。上網查了一下歷屆最佳影片的得獎名單,發現從1987年開始,我看過所有入圍最佳影片項目的電影。1987年我高中畢業,因為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我在南陽街當了一年的浪人,當時居住的地方在漢口街附近的一條巷子裡,距離戲院林立的武昌街二段只有數步之遙。那一年我書念得不多,電影卻看了不少。你有沒有看過一部叫做《開羅紫玫瑰》的電影?《The Purple Rose of Cairo》?很奇妙的故事,伍迪艾倫的傑作之一,每個影癡看了應該都會覺得心有戚戚焉。看電影是逃避生活壓力的好方法,而且就像酗酒和吸毒一樣,看電影也是會上癮的、令人欲罷不能。

上了大學以後,學校不常去,電影院倒是跑得很勤。台中的二輪戲院兩廳放四部片,我可以在裡頭待一整天。最近幾年,我書看得越來越少,電影卻越看越多,拜寬頻網路之賜,我一年大約看兩百部電影,買DVD是每個月的固定支出。美國電影始終是我的最愛,美國的電影工業真的了不起,他們生產的電影在質和量上都不是其他國家的電影可以媲美的。當然爛片也有,不過我儘量避免去看爛片,好電影都沒時間看了,哪有時間去看爛片?

得到奧斯卡獎提名的電影通常都很好看,尤其是最佳影片的部份。今年入圍最佳影片項目的五部電影裡,除了《There Will Be Blood》我還沒看以外,其他四部真的都很好看。《Juno》最對我的胃口,因為我就是這麼天真浪漫的一個人啊。得獎的《No Country for Old Men》很驚悚刺激,我被那個冷血殺手嚇了好幾次。Javier Bardem把那個角色演得如此變態,得獎並不令人意外。其他獎項部分,美艷法國女星Marion Cotillard在《La Môme》裡宛如被Piaf上身的精采演技讓她得到最佳女主角獎,幫她改頭換面的化妝師也得了獎,我看過這部描寫法國香頌天后Edith Piaf一生的電影,太悲慘了,我不是很喜歡。獲得最佳原創歌曲獎的愛爾蘭電影《Once》是一部清新的小品,幾首動聽的歌謠勾勒出一段若有似無的戀情,值得推薦。我想起去年看過的一部台灣電影《夏天的尾巴》,主角也是一個會唱歌的人,歌曲也蠻好聽的,可是劇情太假,牽扯什麼師生戀、心臟病的,好像在抄襲日劇,一點也不能讓人感動。小成本電影也可以拍得很好看,最重要的是要有創意、要真誠。

我說過我再也不要熬夜看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實況轉播了,可是今年我還是熬夜看到天亮。好看嗎?我覺得每年都差不多,笑話就是那個調調,女星的禮服也大同小異,沒有什麼特別的。……我突然想起Meryl Streep在《The Devil Wears Prada》裡教訓初生之犢Anne Hathaway的話,一件不起眼的藍毛衣背後都隱藏著眾多服裝設計師的心血,我說女星身上披掛的華貴禮服看起來大同小異實在是對時尚的藐視。不過實際上就是這樣,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單側斜肩帶禮服是最IN的流行趨勢,紅黑是本季的流行色系,知道這些又怎麼樣?變來變去的所謂最新流行其實是商人騙錢的手段吧?追逐流行很無聊,不在乎流行卻能穿得好看才是真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