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因為天涼了,秋天給我的感覺總是有點憂傷。我覺得秋天最適合分手,冬天可以用來療傷,春天重新出發,夏天又是熱戀一場。不鬧分手的話,秋天很適合散步,走在飛舞的黃葉中感覺很夢幻,就和走在飄散的櫻花中一樣。

apple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在瑞典,九月是大多數種類的蘋果成熟的時候,或紅或綠,結實纍纍的蘋果樹四處可見。想吃蘋果的話,只需跟種有蘋果樹的人家說一聲,通常他們會很高興有人來摘蘋果。瑞典產的蘋果普遍不如進口的Royal Gala和Fuji等品種甜脆,可是喜歡國產蘋果的瑞典人也不少,他們說瑞典蘋果有濃郁的果香和微酸的味道,這才是蘋果的原味。

我們住的這條街叫做阿斯特拉孔街〈Astrakangatan〉,C字型的車道以地鐵站所在的黑瑟碧廣場〈Hässelby torg〉為起點,繞著50年代興建的排屋住宅區轉了大半圈,終點在我們房子附近的三叉路口。阿斯特拉孔〈Astrakan〉是一種老品種蘋果的名字,我們花園裡有兩棵蘋果樹,其中一棵很像是阿斯特拉孔,果皮黃黃薄薄的,果肉鬆鬆軟軟的。黃蘋果比較早熟,八月就可以摘來吃,可惜不夠美味,我們吃不多,大部分的蘋果熟透後只能依循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彗星撞地球般地一一掉落在草地上。夏天天熱,經過幾天的日曬雨淋,草地上的蘋果很快就都爛了。

plum暴殄天物的也不只我們這一家,隔壁鄰居的花園裡除了蘋果樹外還有一棵李子樹,結的蜜李是極品,紅得發紫,又大又甜,他們卻不摘不採。李子成熟的時候,我看得直流口水,問鄰人可否給我一些,他們家長說想拿多少就拿多少,我便拎隻籃子進去他們的花園裡搜刮。吃不完的李子我拿來做甜點,剛出爐的李子布丁和裝罐密封的李子果醬總要分給鄰人一些,有來有往,皆大歡喜。

以前每到秋天思蒂娜阿嬤都會將友人送來的幾斤蘋果削皮去核煮成蘋果泥,蘋果泥可冷藏可冷凍,搭配麥片粥和煎餅食用最恰當。近幾年思蒂娜阿嬤體力衰退,料理蘋果的工作不得不換人做,她的孫子帕崔克不是特別喜歡嬰兒食物蘋果泥,他把蘋果果肉削成細長薄片後放進烤箱裡烘乾,一籃蘋果可以製成好幾袋的蘋果脆片。

sju sorters我加工蘋果的方式只有一種,就是烤蘋果蛋糕,只是烤蛋糕用不了幾顆蘋果,不是有效處理大量蘋果的好方法。蘋果蛋糕的做法很簡單,製作麵糊的材料和一般海綿蛋糕的相同,調好麵糊後將麵糊倒進烤模裡,然後依放射狀插入大量新鮮蘋果片,最後撒上肉桂粉和砂糖,就可以進烤箱了。我以前都用海綿蛋糕的食譜做蘋果蛋糕,味道沒問題,可是蛋糕不能久放,放隔夜就會變的濕濕的。前幾天照著瑞典糕餅聖經《七種糕餅》〈Sju sorters kakor〉上的食譜做蘋果蛋糕,才知道錯誤在哪裡。因為蘋果含水份,麵糊裡的水份就得減少,黃油多放一點,牛奶少少地只加兩匙,烤出來的蘋果蛋糕會比較好吃,也比較不會變濕。

蘋果和肉桂是絕配,如同巧克力和榛果、鮮奶油和香草、葡萄乾和蘭姆酒、費城軟乳酪和檸檬皮屑,……等等,烤蘋果蛋糕時不用擔心放了太多肉桂粉,基本上肉桂越多越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