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ultron.jpg
野草莓是超市裡買不到的珍饈,果實小小的比黃豆大不了多少,香氣濃郁彷彿人造香料,嚐起來微酸甜美就像草莓糖果。野草莓的滋味是幸福的滋味,所以在瑞典語裡「野草莓之地」〈Smultronställe〉代表的是能讓人身心舒暢的美妙所在。我們花園裡有很多野草莓,雜草似地孳生蔓延,我不得不經常除草,只在牆邊金銀花纏繞的花架後方保留了一小塊野草莓之地。

Pelargon.jpg
瑞典的歐巴桑最喜歡在窗台上擺放天竺葵,常見的是團狀單色紅花、粉紅花和白花的品種,有點平庸俗氣,我不是很喜歡。我們家的這株比較活潑俏麗,酒紅色的花瓣鑲白邊,看起來像西班牙舞孃的裙擺,芳名「天鵝絨二重奏」〈Velvet Duet〉,平時養在深閨人未識,夏天才給放出來顛倒眾生。

Solros.jpg
花壇裡突然冒出一莖向日葵,種子的來源我猜是鳥糞。冬日天寒地凍,留鳥覓食不易,有些人家會在樹上掛個鳥食網袋餵鳥,肯定有隻鳥吃了幾顆葵花子後飛來我們花園撇條,幾個月後那個地方就開出了一朵好大的向日葵。

Dahlia.jpg
大理花非常艷麗多彩,花期長,花形碩大,貴氣直追芍藥牡丹。麻煩的是大理花不耐寒,霜降後枝葉萎蔫,根塊得立即挖出入屋收藏。

Hortensia.jpg
繡球花和鈴蘭對我來說就像傳說中的仙卉,因為日本少女漫畫裡經常出現這兩種花,可是在台灣我從來沒見過。我們花園裡有三四株鈴蘭和兩叢繡球花,鈴蘭長在樹下,五月開花,花太小了,我經常沒有注意到,繡球花比較晚開,每個花團有足球那麼大,很難錯過。

Hibiscus.jpg
看到朱槿我就會想到台灣,台灣鄉下,開滿紅花的籬笆。我們的朱槿種在花盆裡,一紅一白,和天竺葵一樣,只有夏天才會出來拋頭露面,其他季節室外冷颼颼的,受不住北國風寒的嬌貴植物就只能待在室內了。

Pea.jpg
豌豆花近看很像蘭花。

Lavender.jpg
嗯嗯嗯,薰衣草,迷人的香氣,夏天花園的味道。

Rose.jpg
喜歡玫瑰的人那麼多不是沒有道理的,玫瑰又美又香,花期長達半年,要選花王的話,我絕對投玫瑰一票。

gurka.jpg
黃瓜是最誘人的蔬果,尤其是在夏天,它們長得既粗且長的時候。偶爾男人遠行,一別就是一兩個星期,寂寞難耐孤枕難眠的我就會忍不住想去買黃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多事不是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可是園藝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