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切麵包的時候,不小心劃破了左手中指指尖,削掉了指甲邊的一小塊皮。為了避免感染,當天我儘量不讓左手碰水。原本以為這沒什麼,我慣用右手,不用左手洗滌應該不礙事的。結果發現不是這樣。例如洗臉的時候,我習慣用右手擠出洗面乳,用左手承接,然後用左手洗臉。改用右手洗臉感覺很不順暢,好像小孩第一次自己洗臉,T恤的領口弄濕了,臉也沒洗乾淨。洗澡也一樣,平時總是雙手並用,左手很自然地會去擦洗右側的身體。洗碗更不用說了,不用左手我沒辦法洗碗。

還好手指上的傷口很小,隔天就結痂了,我又可以正常使用左手了。

我想到殘障的人,那些沒有辦法正常使用手腳的人,他們的生活該是多麼地不方便啊!那些裝著義肢跑步的人、咬著畫筆繪圖的人、坐著輪椅打球的人,和他們比起來,四肢健全的我太幸福了、太幸運了,但也太不盡力了。好手好腳的,卻無所作為,慚愧啊!

我還想到,在我的生活中,不少人都像我的左手,感覺似乎不是很重要,像陪襯紅花的綠葉,我平時不會把注意力放在他們的身上,可是一旦失去他們,我就成了殘障,很多事都做不好,甚至做不了了。

所以,我要對左手好一點,感謝左手默默無言的支助,也要對殘障人士好一點,效法他們殘而不廢的精神。我該設定目標,為自己做點事,光有美貌是不行的〈笑〉,還得有些建樹才行。長久以來,我總是把成就當成左手,我低估了左手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