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瑞典唸書不用繳學費〈2011年開始來自非歐盟國家的外國學生要繳學費了〉,可是要在瑞典生活沒有錢是不行的。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以及瑞典國家助學貸款的額度推算,一個瑞典大學生的每月基本生活開銷約在六千瑞典克朗左右。

一般來說,房租是瑞典學生最重的負擔。一間舒適的單人學生公寓的月租約在3500克朗左右,面積約為25平方公尺,裡頭有衛浴設備和迷你廚房。便宜的房間也有,可是廚房和浴室得和整層樓的人共用。兩三個人分租一間月租5000克朗的大公寓可能是個經濟實惠的好方案;要不然,找個當地人同居也不錯。

在瑞典唸書不自己做飯是不行的,在外面吃飯很貴,最便宜的餐點一客也要50克朗,除非你很有錢,否則想要像在台灣唸書時那樣餐餐外食是不可能的。自己買菜煮飯的話,一個月的伙食費可以控制在1500克朗左右,魚肉蔬果都有,營養均衡,又合自己的口味。因為得自己做飯,我很難接受和別人共用冰箱廚房,共用浴室廁所我也不喜歡,因此我從來沒有住過便宜的學生宿舍。

交通費的話,要看你是在那個城市唸書以及你住的地方離學校多遠。斯德哥爾摩的大眾捷運系統月票要690克朗,不便宜,如果你每個星期搭車的次數少於八次的話,買預售聯票會比買月票划算。如果你住的地方離學校不遠的話,騎腳踏車是最好的選擇。

學生公寓的房租通常包括水電費,也免費提供至少十個電視頻道的數位電視接頭。網路費得自付,這筆錢省不得,雖然學校裡有免費的網路連線可用,可是家裡沒有網路怎麼可以?家用電話可有可無,行動電話用預付卡。

如此這般,加加減減,要來瑞典唸書,每個月要有至少五六千塊瑞典克朗的預算,大約兩萬五千元台幣,一個學期大約十萬台幣,比在台灣唸書貴一點,可是比去美國唸書便宜很多。所以有心出國留學的人可以考慮瑞典,而且要趕快行動,因為瑞典的大學普遍經費不足,有關當局正在考慮是否要取消免費大學教育這項福利措施。

我能告訴你的瑞典留學須知也只有這些,關於學校、科系、入學標準以及住宿的詳細資料,請與各大學的外國學生服務處連絡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