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維不喜歡台北。他說台北的天空太灰、建築太醜。

我說,那我們只能分手了,我無法容忍外人批評台北。

他問我:「你覺得咧?你覺得台北是個美麗的城市嗎?」

我說:「台北就是這樣啊,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台灣的建築的確普遍不怎麼樣,沒有規劃管理、髒亂醜怪的很多,可是……」

「可是……?」悟維好奇地挑起了一邊的眉毛。

「可是我是台灣人,我可以說台灣不好;你是外國人,你攻擊台灣你就是我的敵人!」

吳維翻了一下白眼,嗤之以鼻。

不知為何,吳維來台北的那幾天,天空總是灰濛濛的,能見度很差。不只在市區,我們去淡水時也一樣,空氣裡漂浮的不知道是甚麼,太陽成了一團模糊的光影,淡水河對岸的八里幾乎看不見。

吳維說:「難怪台灣人這麼白,在戶外你們也曬不到太陽。」

我說:「台北的天空灰灰白白的,這是常見的景象,可是這種怪異的霧靄我從沒見過。」

空氣汙染嗎?覆蓋面積不可能這麼大呀!我們坐高鐵到台中,一路窗外的風景都像隔了層紗。

「我無法生活在一個看不到清澈藍天的地方。」坐在台北市政府前的小公園裡的一張板凳上,吳維抬頭看著台北101說。

「我也不行,挺令人沮喪的。」我說:「不過,亞洲的大城市裡,沒有幾個能經常看到像斯德哥爾摩那樣的藍天。」

「這棟摩天樓並不漂亮。」

「嗯,看起來怪怪的。」

「對不起。」吳維轉頭對我說:「因為聽你說福爾摩沙,美麗寶島,我以為台灣,或者說台北,是個天堂般美麗的地方。」

「對不起。」我說:「我該帶你去花蓮、日月潭、墾丁或澎湖的,那些地方或許比較接近你的想像。」




我帶吳維到新莊,我生活了二十幾年的地方。他說他從沒見過如此醜陋的市容。我告訴他,大部份台灣的城市看起來差不多都是這樣的。


我們的台北之旅從龍山寺開始。我不記得我以前到過龍山寺。


到西門町,青少年時期我最常流連的地方。


中正紀念堂……


總統府……


火車站……


我們住的旅館靠近南京東路,即使是東區也不是那麼吸引人。


天氣還不是很熱,可是下水道的異味已經瀰漫在夜色裡了。


從國父紀念館看TAIPEI 101。


我在士林住過兩年,夜市不是我喜歡去的地方。人太多了啦!


灰濛濛的淡水,遊客很多。


最後一夜我們住在桃園機場旁邊的Novotel飯店。很漂亮的飯店,可惜服務人員崇洋媚外,入住時、吃早餐時,他們只用英語招呼問候吳維,看也不看我一眼。好奇怪,在外國我反而沒有這樣被忽視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