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日是瑞典的國慶日,去年開始國慶日才成為瑞典的國定假日。一般國家的國慶日通常是在經歷過改朝換代的流血革命或是脫離他國統治的獨立戰爭以後訂定的建國紀念日,瑞典王國始終沒有真正被別的國家佔領過,王室依然存在,那麼瑞典的國慶日是要慶祝或是紀念什麼呢?

瑞典國慶日的前身是國旗日〈Flaggdagen〉,是由全世界第一座戶外博物館,位於斯德哥爾摩動物園島上的Skansen,的創辦人Artur Hazelius於1893年發起的。那年Skansen舉辦了第一屆春日慶典,慶典在六月六日結束,最後一天的高潮活動就是國旗日園遊會。Artur Hazelius選定六月六日為國旗日的理由有兩個:其一,1523年6月6日Gustav Wasa被選為瑞典國王,奠定瑞典王國大一統的基礎;其二,1809年6月6日瑞典國會批准通過現代政府組成形式,制定保障人民各項自由與權力的相關基礎法案。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前,國旗日只是一個侷限在斯德哥爾摩的地方慶典,戰爭凝聚起了民族情感,並在有心人士的推動之下,1916年6月6日第一次瑞典全國各地不分黨派都有人揮舞著國旗表達對祖國的敬意。國旗日成為一個全體瑞典人展現國家認同的節日,並在1983年無異議通過立法正式成為瑞典的國慶日。

儘管民間慶祝國旗日的傳統已有一百多年,國旗日〈國慶日〉一直不是假日,直到去年,不知道是因為執政多年的社會主義政府開始向右修正,還是因為受到鄰國挪威人張燈結綵慶祝挪威國慶的熱烈氣氛影響,政府決定取消聖靈降臨節〈Pingstdagen,復活節之後的第七個星期日〉的隔天星期一假日〈Annandag Pingst,也是一個傳統宗教節日〉,改成六月六日國慶日放假一天。瑞典人還不習慣這個新假日,去年的國慶日最受人矚目的應該是極右派種族主義份子的慶祝遊行和極左派共產主義份子的示威遊行吧。今年遊行還是有的,不過精采有趣的節目比去年多很多,拿斯德哥爾摩來說,市中心到處都有演唱會、民族舞蹈表演、中世紀古裝遊行、免費搭乘觀光船進行文學歷史之旅等等,連我們住的這區也在黑瑟碧莊園〈Hässelby Slott〉的花園裡搭了舞台。

本來說好要去看表演的,後來我看悟維一直在忙他的新浴室,似乎對國慶日不感興趣,我就打消了出門的念頭〈雖然心裡很失望〉。我在電腦上看了下載的月9日劇《トップキャスター》〈Top Caster〉,第二集裡出現臭死人的瑞典surströmming〈發酵醃鯡魚〉罐頭,他們演得好誇張,我覺得好好笑。早就聽說surströmming很臭,可是一直沒有機會聞聞看〈品嚐就不必了,我不喜歡吃鯡魚〉,我認識的瑞典人裡好像也沒有人喜歡吃surströmming,喜歡吃inlagd sill〈一般醃鯡魚,有各種不同調味,沒有經過發酵〉的人倒是很多。Sill和strömming有什麼不同?都是鯡魚,在波羅地海抓到的叫做波羅地海鯡魚〈strömming〉,在其他海域捕捉到的叫做大西洋鯡魚〈s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