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22543_1476315182386381_98836591_o


親愛的三姑姑:

今日凌晨讀這則簡訊時,我聽到了您的聲音,熟悉的聲音,溫柔帶著笑的聲音,腦海中浮現了您一貫神采飛揚的面容,忍不住就哭了。哭了好久,鼻涕一直流,床頭櫃上的一包紙巾都不夠擦。

謝謝您長久以來對我的照顧與關懷,我也很愛您,我會永遠記得您的。現在您終於可以安息了,不必再忍受病魔日以繼夜的摧殘,也是好的。

前幾天夜裡我夢見了您,您看起來年輕漂亮,就像我小時候看到您的樣子,只是有點蒼白。您躺在擔架上,就在新莊公寓的門外,正要進門的樣子。我走上前對您說:「您回來了。」您對我笑一笑,然後我就醒過來了。

今年四月我們見面時,我答應過您,您臨終的時候我會回去看您,但我卻沒有做到。我非常內疚,覺得非常對不起您,希望您可以原諒我。我本來想跟您說,我元旦之後就會有時間可以回去,可是我不要您等。您的痛苦我知道,無時無刻錐心刺骨的痛,全身器官幾乎都衰竭了,剩下的也就只有一口氣。我寧願您早點離開,不要痛,不要呼吸困難,不要再受苦了。

我們在同一個環境長大,有同甘苦共患難的革命情感在。我小時候您照顧了我那麼多年,對我來說,您不僅僅是姑姑,也像是媽媽或姊姊,您也是我的好朋友,小時候很多話我也只能跟您說。在我的生命裡,會讓我牽腸掛肚的人不多,您是其中之一。失去您我的心就多了一個缺口,不過我會用我們共同的記憶來填補這個缺口,您永遠都會在我的心裡。

姑姑,您這輩子活得辛苦,希望您在神的國度裡會比較幸福快樂。我相信死亡是一段旅程的開始,就像《桃花源記》裡描寫的:「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站在陌生的隧道前我們難免會惶恐不安,可是走進去就好了,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裡有兩張整理得很好的表格,想了解婚姻平權法案的人可以看一下。對婚姻平權法案一知半解卻又充滿偏見的人更要詳細閱讀。

15203134_1223211344435720_4819232912020898034_n

15284112_1223211371102384_4944766061674745322_n

之前聽到某某委員(以及一些恐同症患者)說,若把法律條文裡的「父母」稱謂改為「雙親」,以後的小孩都不會叫父母「父母」、不會叫祖父母「祖父母」了!⋯⋯嘁,從來沒有聽過這麼白癡的話,這樣失智的人也能當立法委員,真是不可思議。難道我們叫父母「父母」〈或是「爹娘」或是「爸媽」或是「爹地媽咪」或是「歐豆桑歐尬桑」〉是法律規定的?甚至還有人花錢打廣告炒作這個話題,愚蠢還怕別人不知道,真是可憐!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不相信婚姻,從來就沒有打算過要結婚,可是我不會因此就反對別人結婚。別人要結婚,我也會跟著高興,我也會給予祝福,因為我懂得尊重與包容。

如果你認為同性戀是錯誤的、是罪行,那就立法禁止同性戀。如果同性戀是合法的,在醫學上是正常的,那就沒有理由剝奪同性戀者應有的權利。同性戀者要求的其實也不多,不過是與異性戀者對等的權利罷了。

有些人很假,或是很蠢,口口聲聲說:「我沒有歧視,我也有很多同志朋友,我只是擔心同志成家後對社會對孩童有不良影響,所以我反對婚姻平權。」我要問問這些「有很多同志朋友」的人,你的同志朋友把你帶壞了嗎?他們對你造成任何傷害了嗎?你敢擔保你比你的同志朋友更適合為人父母?你敢說嫖妓出軌的同性戀者比例上比異性戀者多?或許你該擔心的是,你狹隘偏頗的思想與見解對社會對孩童會有不良影響才對吧?

不是所有的同性戀者都想要結婚想要養育小孩,這情況就和異性戀者一樣,如果異性戀者可以選擇要不要結婚要不要有小孩,同性戀者應該也可以有這樣的選擇才對。這是平等,這是基本人權,就像女人可以投票、黑人可以上學一樣,有甚麼理由好反對的?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三年前你愛過他一陣子。後來他移情別戀,你還因此哭了好幾天。這三年間你們沒有聯絡過,也沒有碰過面,雖然你們住的地方距離不遠。

十天前很偶然地他在人潮洶湧的鬧區街頭見到你,他喚了兩聲你的名,你回頭看他,認出人來你就笑了,他也一直笑著望著你。只是朋友罷了,你對他的感覺僅是如此,雖然他走過來擁抱你的時候你心跳加速。他約了你幾天後到湖邊散步聊天,你爽快地答應了。

再次見面,你們嘻嘻哈哈的,相處得比從前更融洽,於是他再約你週末上他家吃晚飯,你也說好。他家你去過幾次,他會做飯你是知道的,那曾經是他很吸引你的地方。

星期六的晚上,音樂燭光,你們倆酒足飯飽坐在沙發上。他的臉湊過來親吻你的時候,你自然而然地伸手撫摸他的髮。你們一路從沙發翻滾到床上,迫不及待地,地板上散佈著你們從對方身上扯下的衣裳。

他做得還是和從前一樣賣力,角度力道都沒差,他手臂的肌肉和臉上的鬍渣感覺也和記憶中的一模一樣,可是,有些東西不見了。當他時而溫柔時而猛烈地撞擊你的身體的時候,你感受不到你們曾經製造出的柔美霞光和燦爛火花。你想,和他做就像和任何一個從酒吧裡釣來的陌生男子做一樣,沒有交集,沒有感應,沒有什麼特別的。你因為突然了解你對他的愛戀已經徹底消逝,那種無與倫比的感覺再也找不回來了,而悵然遺憾。

你們做了很久,一兩個小時有吧,在他的身下你胡思亂想,一直搞不懂為何三年前你會愛上這個人。事後他汗涔涔地倒在你的身上,溫柔地吻你愛撫你,而你只是斷斷續續地扭動身體呻吟幾聲,禮貌地假裝也達到了高潮。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希望我可以死於心肌梗塞。要死的時候,我希望能死得很快。

二十幾歲的時候,曾經考慮過如果得了不治之症我要怎麼處理。當時的想法是,不要做無謂的治療,不要拖太久,趁自己還有體力時,找間不錯的旅館以注射或服藥的方式自殺。死時不要有疼痛,死樣得是平靜舒坦的,美美的,像是睡著了一樣。選擇旅館的理由是希望隔天就能被發現,冷氣開到最大,身體冷了但依然新鮮完好。一些細節,例如禁食通腸排尿等也都想過了,所以死時不會不自覺地有穢物流出,不會弄髒床單。

二十年過去了,我離死亡又近了些。在這二十年裡,我外公死了,照顧過我的瑞典阿嬤絲提娜死了,家裡的貓接二連三都死了,現在我最小的姑姑住在安寧病房裡也快死了。死了,就是消失了,再也見不到、聽不到、碰不到了,捨不得、放不下,淚水崩堤,焦慮恐慌,千百個不願意但又不得不,撕心裂肺的分離的痛。對將死之人及其親友來說,死亡都是一樣難以接受的吧?雖然我們都知道人難免一死,人一生下來就註定了遲早要死。

我不知道要怎麼為死亡做準備,沒有親身經歷也無法實際體會。我希望可以把死亡當成一個起點,之後是一段未知的旅程,出發前總是會有點忐忑不安的,但船到橋頭自然直,上路了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我還是不想受苦,怕痛,所以我要死得很快,至於美不美,我不再那麼在乎了。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他說:「冷靜點,有點耐心,我可以許你一個未來。」
你說:「我不在乎未來,未來太虛無飄渺了,我要的是現在。」
你不擅長等待,果然不是當情婦的料。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LAI YINGMING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15 Tue 2016 16:19
  • 破局

第一次被掛電話,我呆呆地坐在沙發上半個小時,不敢相信他的反應。

過了幾個禮拜了,我想他的氣應該消了,我們可以好好談一談了,沒想到他一聽到我的名字就把電話掛了。

他再也不想和我說話了。⋯⋯

為什麼呢?我有傷害他那麼深嗎?⋯⋯我一直覺得我才是被傷害的那一方啊,他又不愛我。

就是因為不愛,所以他才可以不留情面地掛電話吧?還把我像跟蹤狂一樣地全面封殺。

有些人就是可以那麼無情,那麼沒有風度,還會記恨一輩子,太可怕了。我是生氣很難超過半個小時的人,再怎麼難堪的局面都會想辦法和解。我總認為分手都是有原因的,說清楚了就好,好聚好散,以後碰面還可以是朋友。可是他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想聽,就是一味抵制排斥,城府太深了,剛好和我是兩個極端。

那就算了吧。我已經非常盡力了,心平氣和地,低到塵埃裡了,他還是不領情,那就算了吧。

我只是驚訝,傷心倒是沒有。我不愛他了,他再也沒有能力傷害我了。

可是還是覺得很遺憾,我從來沒有過這麼不圓滿的分手。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14 Mon 2016 21:01
  • 情書

第N次看《情書》,還是覺得很好看,劇中人物的情感表達很細膩動人,中山美穂還是很美。不懂為何男生藤井樹不對女生藤井樹表白?在借書卡上寫一百次對方的名字是很浪漫,可是不明不白的暗戀都是遺憾。即使後來找到一個相貌神似的女友,可是個性不同,還是不一樣,沒有人可以完全取代另一個人,錯過就是錯過了。

所以,喜歡一個人就勇敢地告訴她吧!球落在你的手上就應該投出去,用心地投,至於對方怎麼回應那是對方的事,你至少沒有錯過投球的機會。做好心理準備,最壞的結局是她對你不理不睬,那就無須留戀大步向前走,怎麼樣也比懸在半空中不踏實的暗戀好。如果她也喜歡你的話,那就皆大歡喜了,就可以開始一段真正的戀情,怎麼樣也比想像中不切實際的暗戀好。

勇敢一點,誠實一點,人生就比較不會有遺憾。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04 Fri 2016 23:00
  • 活著

想不通的時候就到墓園裡走走吧。遲早你也會躺在這樣的地方,這是必然的結果,到時候那些折磨你的愛嗔癡怨還有意義嗎?⋯⋯

你走了一圈,問了問幾個住在這裡的人,有比你大一百歲的,有比你小二十歲的,有男有女,他們異口同聲地告訴你:健康地活著就是天大的幸福!你有未來,未來有無限的可能,這不是非常令人興奮歡喜的事嗎?往前看比較重要,不要和自己過不去,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

幾個和善的長者站在你的面前溫柔地跟你說:你不要被負面情緒牽絆住了,痛苦過一天就等於少過了一天快樂的日子,生命有限啊,孩子,別浪費你的生命!日子要怎麼過選擇權就掌握在你的手中。

你相信他們的話,他們是過來人,他們沒有必要騙你,活人的話才是不能信的。⋯⋯

突然你又哭了起來,在下著雨的淒清墓園裡,一個人,幾隻鬼,你不再覺得孤單。哭吧,孩子,哭吧,他們輕輕地說,哭過就好了,哭完了就要好好地活。


2016_03_04_01

賴英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